遗产数据库

乌帕尔遗址

摘要: 乌帕尔遗址:位于喀什地区疏附县乌帕尔乡西南喀让古亚尔冲沟北岸的霍加阔那勒和乌帕尔乡西北索赛厄肯河北岸的苏勒塘巴俄两地,实为两个遗址。霍加阔那勒遗址地理座标:东经75°31′31″—32″,北纬39°16′30″—31″,海拔高度约1450米。苏勒塘巴俄遗址地理座标:东经75°30′29″—30″,北纬39°18′24″—25″,海拔高度1472米。这两处遗址共采集遗物 ...
乌帕尔遗址:位于喀什地区疏附县乌帕尔乡西南喀让古亚尔冲沟北岸的霍加阔那勒和乌帕尔乡西北索赛厄肯河北岸的苏勒塘巴俄两地,实为两个遗址。霍加阔那勒遗址地理座标:东经75°31′31″—32″,北纬39°16′30″—31″,海拔高度约1450米。苏勒塘巴俄遗址地理座标:东经75°30′29″—30″,北纬39°18′24″—25″,海拔高度1472米。这两处遗址共采集遗物400余件。主要是细石器,其次还有陶片、骨器、打制石器、磨制石器和铜器,另外还采集到零星的兽骨。霍加阔那勒遗址简称HC,苏勒塘巴俄遗址简称SC(25)。HC遗址发现的细石器有:楔形石核、半锥状石核、半柱状石核、柱状石核、细石叶及小石片、细石叶尖状器、舌形圆头刮削器、两端刮削器、尖状器、刮割器、棱柱形器和修整石片等(图十二、图十三)。SC遗址发现的细石器有:半锥状石核、柱状石核、两端刮削器、石刀、板状石器、石锥、圆底桂叶形、凹底石镞或者尖状器、修整细石叶等(图十四)。乌帕尔乡发现的这两处细石器不仅地域相近,而且文化遗存相似。从成形的石核和石器看,HC遗址比SC遗址丰富。其中楔形石核、石叶尖状器和尖端细石叶只在HC遗址有,舌形圆头刮削器,两端刮削器也只在HC遗址中发现。有学者认为:这些石器都具有中石器时代石器的特点(26)。乌帕尔乡发现的HC、SC两遗址,是目前我国西部地区发现的最西的细石器文化遗址,这里与苏联中亚毗连,从广义的中亚概念来讲,也属中亚范畴。如果根据SC遗址所见遗物同苏联中亚地区典型的新石器时代克尔捷米纳尔遗址文化内涵比较来看有些相似。其共同特点均属非几何形传统细石器,同时有石镞、骨镞、小铜器,其年代约公前3000——4000年(27)。但SC遗址明显晚于HC遗址的年代,可不应晚于新石器时代中期。
 乌帕尔新石器文化遗址 : 位于喀什市西南50多公里的乌帕尔一带,包括阿克塔拉、温古洛克、库鲁克塔拉、德沃勒克4处新石器文化遗址。这4处地域毗连的文化遗址,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麓群山环抱的山前地带,四周是沙石荒滩。由于高原雪水冲刷,强风侵袭,到处散布着东南—西北向的一道道沟壑和大大小小的黄土包。4处遗址间隔不到1公里,分列于东西南北四角,其中心位置有一座80米见方的古城遗址。据测定,为3世纪前后的建筑,是古疏勒国境内的一座城池。有的专家认为是东汉西域疏勒国的乌即城。在以上四座古遗址中,所发现的石器工具形体较大,基本都是磨制。在石器工具中,石刀、石镰所占比例甚高,制作相当精致。石刀为无孔半月形,石镰均呈弧背凹刃,与河南殷墟所见石镰形制酷似。其他如石斧、石杵、磨盘、砾石、石纺轮、石球等,遗址内均有所见。陶器都是夹砂陶,手制,火候不高; 器形有罐、钵、盆、瓮、小杯等,很多器物口沿处有一圈小洞或小凸钉,其他纹饰较少。遗址内还发现小件红铜制品,其下限已进入金石并用阶段,经济生活以农为主。乌帕尔的新石器文物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我国最西部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迹。这表明六七千年前喀什噶尔绿洲上的原始人类,与我国黄河流域存在着某种渊源关系,这不仅为研究我国新疆地区的原始文化提供了宝贵的材料,而且对研究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原始文化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