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西安博物院举办跨年敲钟活动

摘要:    2016年12月31日晚,由西安市文物局、西安市体育局主办,西安博物院、西安市武术协会、西安盛世霓裳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文武圣地晨钟祈福”跨年敲钟活动在西安博物院举行。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文武圣地晨钟祈福”,活动内容包括雁塔武举题名碑介绍、武术表演、捐赠仪式、福建金漆木雕展开幕式、文艺表演、龙狮祥瑞点睛仪式、鸣钟祈福等。  晚上8点许,欢乐祥和的舞龙、舞狮表演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  首先西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6年12月31日晚,由西安市文物局、西安市体育局主办,西安博物院、西安市武术协会、西安盛世霓裳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文武圣地晨钟祈福”跨年敲钟活动在西安博物院举行。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文武圣地晨钟祈福”,活动内容包括雁塔武举题名碑介绍、武术表演、捐赠仪式、福建金漆木雕展开幕式、文艺表演、龙狮祥瑞点睛仪式、鸣钟祈福等。


  晚上8点许,欢乐祥和的舞龙、舞狮表演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


  首先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为本次活动致辞,在致辞中指出西安自古即是文武圣地,崇文尚武精神源远流长,且有武举提名小雁塔的传统,我院有幸还留存有多通武举雁塔题名碑。我们希望籍此活动能激活传统的崇文尚武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同时也为我们的祖国、人民祈福,祝愿国运昌盛、社会和谐、民生康泰。同时也代表西安博物院给大家拜个早年,衷心地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家庭和谐,生活美满,吉祥安康!


  接着在博物馆大厅内举办中华薄胎大王高梅先生传承人卢建德先生胭脂红底粉彩雪景图薄胎碗捐赠仪式和迎新春特展“木影流光—福建金漆木雕展”的开幕仪式。福建风俗博物馆馆长朱方芳为展览开幕式致辞,随后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黄伟,西安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郭志华等领导和观众共同参观展览。


  “木影流光—福建金漆木雕展”是由西安博物院和福建民俗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本次展览将展出104件清代金漆木雕作品,展品涵盖香炉、烛台、寿屏、楹联、人物雕像等类型。展览分为历史概况、制作工艺、生活中的应用、纹饰及内涵四个部分,展示了福建金漆木雕的渊源与发展,构图、雕刻、髹漆贴金工艺,以及金漆木雕作品中反映的儒家文化。福建木雕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内容丰富,雕刻技艺精湛,可谓是立体的绘画。其丰富的题材内容包含了民间传说、历史典故、地方戏曲、地方风俗等各个方面,形成了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如同一首无声的歌谣,唱出了流逝的历史与文化,唱出了流逝的民风与民俗。


  福建木雕工艺创始于商周,繁盛于明清,以精微细雕和多重透雕的传统技艺最具特色。其中福建莆田的金漆木雕采用精微透雕的雕刻技艺和表面髹漆贴金的处理方法,呈现出华丽的装饰效果。此次展出的重要展品是清代嘉庆年间的一件鸡翅木镶黄杨木雕十扇祝寿屏风。这件屏风刻有路路连科、喜上眉梢、陶渊明爱菊、羲之爱鹅、七擒孟获、衣锦还乡等吉祥图案、文人雅士图、战争故事和古代生活场景。围屏屏心刻有一篇安溪府学教谕邓培风为其伯祖母陈孺人80大寿撰写的祝寿辞。


  晚11时许,活动转场到小雁塔院内的藏经阁,这里有数通小雁塔荐福寺明清时期陕西武举雁塔题名碑,西安市武协副主席方秀敏介绍武举题名碑的来历。11点30分,大家来到了雁塔晨钟的敲钟祈福现场,在钟前广场举行了庄严祈福礼,零时整,由余红健和西安市武协主席田苏辉等领导及西安市民代表共同敲响新年的第一声钟,祈盼新年平安祥和。雁塔晨钟,是古“关中八景”之一,钟声清亮,塔影秀丽,雁塔晨钟也是八景中唯一以声音取胜的一景,古时雁塔晨钟也被称为“神钟”,人们认为悠扬的钟声能传达人们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与祝福,今天雁塔敲钟祈福活动成为西安古城传统的跨年祈福活动,代表了人们对新一年生活的美好期盼,传递着爱心,传送着祝福。自1993年以来,小雁塔院内每年举行鸣钟祈福活动。


  与此同时元旦期间《人文陕西大美三秦—陕西民俗摄影二十年回顾展》也将在小雁塔院内开展,本次展览优选了陕西民俗摄协多年来的优秀作品,回顾了20年来会员的勤奋劳作和陕西丰富的历史人文和民风民俗,作品关注人性、关注传统、关注百姓生活,充分表现了作者们对陕西民风民俗的传承与记录。(雷君 李源)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