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金顶寺遗址

摘要: 金顶寺遗址 : 又称固勒扎寺,维吾尔族称“孔塔已”,位于伊宁市东北4.5公里的一个高冈上,为著名的喇嘛庙。相传始建于明末清初,因寺屋顶金碧辉煌,故称“金顶寺”。传说金顶寺的地面(一说为庙檐)是用公羊角镶铺而成,故又称固勒扎寺。全盛时期供养喇嘛6 000余众,兴隆宏壮,胜过漠北地区的蒙古寺庙。1757年阿睦尔撒纳败逃伊犁时,放火烧毁了此庙。现建筑遗址已不存 ...
金顶寺遗址,元-清,伊犁州伊宁市,古遗址

金顶寺遗址 : 又称固勒扎寺,维吾尔族称“孔塔已”,位于伊宁市东北4.5公里的一个高冈上,为著名的喇嘛庙。相传始建于明末清初,因寺屋顶金碧辉煌,故称“金顶寺”。传说金顶寺的地面(一说为庙檐)是用公羊角镶铺而成,故又称固勒扎寺。全盛时期供养喇嘛6 000余众,兴隆宏壮,胜过漠北地区的蒙古寺庙。1757年阿睦尔撒纳败逃伊犁时,放火烧毁了此庙。现建筑遗址已不存在,惟余一方形土台,在地面上散有黄绿色琉璃砖片及残断佛像。据《西域水道记·建置志二》记载,固勒扎寺由噶尔丹策凌修建,为喇嘛坐床之地,后毁于火。乾隆二十七年(1762),建小堡于其地,曰固勒扎。今所见之方形土台即为乾隆二十七年所建小堡。在小堡遗址北面尚有一范围较大的遗址,名曰托卜堡,地面有陶片及残瓦散布,可能为固勒扎初建之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