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西安最大遗址公园明年建成开放

摘要: 俯瞰汉长安城遗址悦西安中国历史上有两个长安城,一个是西汉帝都长安,另一个是唐代京师长安。其中,雄踞在西安市西北方向的汉长安城显得格外“低调”,也正因为它,陕西省与西安市从未在其范围内安排重大项目,做出了种种牺牲,古都整体格局以“城市包围乡村”的形式完整保留至今。如今,位于汉长安城遗址中的未央宫遗址区域不再低调,一座西安未来最大的 ...

俯瞰汉长安城遗址悦西安

中国历史上有两个长安城,一个是西汉帝都长安,另一个是唐代京师长安。其中,雄踞在西安市西北方向的汉长安城显得格外“低调”,也正因为它,陕西省与西安市从未在其范围内安排重大项目,做出了种种牺牲,古都整体格局以“城市包围乡村”的形式完整保留至今。

如今,位于汉长安城遗址中的未央宫遗址区域不再低调,一座西安未来最大的遗址公园即将在此诞生,把2000多年的历史融入到百姓的生活中,继续传承下去。

历经沧桑800年的汉长安城

汉长安城东南角楼遗址 悦西安

汉长安城遗址是我国迄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都城遗址,在当时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大都会和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都城。城垣内面积36平方公里,总面积65平方公里。建有未央宫、长乐宫、北宫、桂宫、明光宫、建章宫及八街九陌、长安九市等,为同一时期罗马城的2.5倍。

汉长安城各宫殿布局图 悦西安

1961年,汉长安城遗址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和2010年,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政府先后批准了《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2009-2025)》。

在《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2009-2025)》中,遗址片区的总体目标为:

完整保护汉长安城遗址的遗迹本体、整体格局和历史环境风貌,逐步把汉长安城遗址规划建设成为具有“真实性、可读性和可持续性”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区;

完整体现遗址的历史价值和科学艺术价值,有效实现遗址的社会教育功能,充分发挥汉长安城遗址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在遗址区内进行环境整治和绿化,使汉长安城遗址成为西安市区内面积最大的生态环境优化区和区域文化功能区,实现遗址保护与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为申报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奠定基础。

汉长安城遗址卫星图(2019.7)

汉长安城遗址现状悦西安

由于被限制开发,汉长安城几乎是国内保护最完整的都城遗址,因此也让西二环为其绕道改线,西安中长期地铁规划也避开了这里。自然,西安40多年的城市化进程也遗忘了这里。

当前,遗址区内还存有行政村33个,常驻人口近10万人。遗址群众生活水平偏低、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长期存在,遗址保护与民生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根据遗址保护需要及工作安排,2019年至2020年,汉长安城遗址区的村庄将采取整治提升方式实施改造,相关规划编制工作正在进行。

西安最大遗址公园,未央宫遗址公园明年开放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当然,汉长安城遗址也并非一片“空白”。曾是汉时长安城的漕运河道,于2010年变身为汉城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其后的2013年11月,未央宫遗址公园初步建成并对外开放。

未央宫遗址位于未央区汉长安城遗址西南部的西安门里,是中国历史上使用朝代最多、存在时间最长的皇宫,又称西宫。宫内主要建筑有前殿、宣室、温室、清凉、麒麟、金华、承明、高门、白虎、玉堂、宣德、椒房、昭阳、柏粱等40多个宫殿。

未央宫前殿及椒房殿遗址

从汉长安城整体规划可以看出,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工作重点是围绕未央宫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形成以宫墙、城墙显现和考古发现的建筑遗址标示展示为主的遗址公园总体格局。

2017年,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正式被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同年9月,一期保护展示服务提升项目正式开工,涉及面积约1.78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西安门、沧池、明渠和前殿周边区域。

未央宫遗址公园内绿化提升悦西安

未央宫遗址公园部分区域征和六路

整体提升项目以“尊重、保护、传承、创新”为主旨思想。以绿色植物为笔墨,大地景观为手段,用勾边打底的设计手法,以植物专类园为绿界,形成城、宫、殿、阁、水、路、田的格局。

在整个未央宫遗址区内,按照文物保护相关要求不能挖土,一锹土也不能动。但根据方案设计和技术规范,有的苗木栽植要求有超过2米的土层,施工人员只能填土种树,填2米高的土再把树种进去。

而沧池的设计,因还未完成考古工作,为了保护现场,仅对沧池进行格局的标识展示。在沧池遗址边界以银杏树阵收边,以此强化沧池遗址范围。在周边设置游园路,布置有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增强功能需求。同时设置有多处观景木栈道、木平台,增强区域的参与性。环沧池遗址周边自行车道全长约3826米,建成后的这一区域游玩路线将自成一套完整体系。

除了绿化提升部分,此次保护展示服务提升项目还设计了园区内的标识系统、休憩系统、清洁系统和便民系统。

公园休憩区域征和六路

目前,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公园还在紧张的建设当中,至今年年底工程将基本完成,预计到明年五一前,一期保护展示服务提升项目将彻底完工。

部分内容据华商网

悦西安 保留所有权利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