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三塬遗址

摘要:   三塬遗址全貌  三塬遗址局部  三塬遗址采集标本  位于东乡县考勒乡三塬村西800米。面积约50万平方米,文化层厚0.5--1米,暴露有房址和墓葬。采集有大量的马家窑文化泥质红陶、橙黄陶片和夹砂红、灰陶片,其中马家窑类型的陶片多饰绳纹,彩陶纹样有黑彩勾叶圆点纹、弧线纹等,器形有罐、壶、盆、钵等;马厂类型的陶片多饰绳纹、少量饰附加堆纹, ...

三塬遗址,临夏回族自治州,省保第五批,古遗址,新石器时代

  三塬遗址全貌

  三塬遗址局部

  三塬遗址采集标本

  位于东乡县考勒乡三塬村西800米。面积约50万平方米,文化层厚0.5--1米,暴露有房址和墓葬。采集有大量的马家窑文化泥质红陶、橙黄陶片和夹砂红、灰陶片,其中马家窑类型的陶片多饰绳纹,彩陶纹样有黑彩勾叶圆点纹、弧线纹等,器形有罐、壶、盆、钵等;马厂类型的陶片多饰绳纹、少量饰附加堆纹,彩陶纹样有黑、红彩四大圆圈纹、漩涡纹等,器形有罐、壶等。另采集有少量齐家文化的泥质和夹砂红陶片,多饰绳纹、篮纹,器形有深腹罐、高领罐和鬲。遗址保存较好,对研究马家窑文化的发展序列和与齐家文化的关系有重要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