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文物保护建“航母” 六大石窟一盘棋 甘肃精华石窟开启“敦煌模式”

摘要: 中国甘肃网1月18日讯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施秀萍) 记者从17日下午举行的省直石窟管理机构整合移交仪式上获悉,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炳灵寺石窟保护研究所、北石窟寺保护研究所3家石窟管理机构,正式整建制划归敦煌研究院统一管理。这意味着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瓜州榆林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庆阳北石窟寺这6处横贯东西、相距千里的甘肃精华石窟全部纳入敦煌研究院管理,开启了“敦煌模式”,也标志着我省着力 ...

中国甘肃网1月1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施秀萍) 记者从17日下午举行的省直石窟管理机构整合移交仪式上获悉,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炳灵寺石窟保护研究所、北石窟寺保护研究所3家石窟管理机构,正式整建制划归敦煌研究院统一管理。这意味着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瓜州榆林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庆阳北石窟寺这6处横贯东西、相距千里的甘肃精华石窟全部纳入敦煌研究院管理,开启了“敦煌模式”,也标志着我省着力打造的石窟保护研究利用“航母”正式启航。

  我省是石窟文物大省,拥有石窟寺205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被誉为“石窟艺术之乡”。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位列“中国四大石窟”,炳灵寺石窟和北石窟寺分别位于丝绸之路甘肃段南道和北道关键节点,榆林窟和西千佛洞是敦煌石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6处石窟是我省石窟精华中的精华,特色中的特色,也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但石窟文物保护、研究、管理、利用水平却参差不齐。

  经过几代莫高人的不懈努力,敦煌研究院探索出一套依法保护、科学研究、高效管理、文化弘扬、国际合作、合理利用的文化遗产地运行管理模式,成为我国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研究利用的成功典范,得到国际上的广泛赞誉。相较而言,炳灵寺石窟、麦积山石窟、北石窟寺3处石窟,因管理单位受人才技术聚集、文物保护修复及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瓶颈制约,没有形成特色鲜明的遗产地管理模式,保护、研究、管理和利用水平更是与世界文化遗产地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严重制约可持续发展。

  为充分发挥敦煌研究院在保护理念、管理能力、专业人才和保护技术等方面的旗舰引领作用,我省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后最终决定整合六大石窟,以带动和促进我省石窟文物保护利用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据悉,整合后的敦煌研究院将成为国内管理文物单位最多、分布区域最广的综合性文物科研机构。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表示,今后将实施甘肃石窟保护研究传承弘扬一盘棋战略,不仅将加大六处石窟的日常监测、日常管理和日常维护,同时,将“数字敦煌项目”扩展为“数字甘肃石窟项目”,打通学术研究壁垒,充分共享数字资源,多形式、多渠道推广甘肃石窟艺术,让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为当今世界的和平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出贡献。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作者:施秀萍

更多信息...

北石窟寺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