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华盖寺石窟

摘要:   华盖寺石窟全景  华盖寺石窟观音洞  华盖寺石窟千手观音殿  位于甘谷县二十里铺村东。据15窟 (无量殿)乾隆三十七年(1772)维修碑文记载“华盖洞辟于元朝”。《伏羌县志》记载“开辟于元至正年”。其塑像分期以明、清两朝代为线,清乾隆二十七年至三十七年(1762mdash;1772),曾全面增修,形成现在规模。洞窟开凿在圆柱形山体上,山壁陡峭,呈 ...

华盖寺石窟,天水市,省保第六批,石窟寺及石刻,明、清

  华盖寺石窟全景

  华盖寺石窟观音洞

  华盖寺石窟千手观音殿

  位于甘谷县二十里铺村东。据15窟 (无量殿)乾隆三十七年(1772)维修碑文记载“华盖洞辟于元朝”。《伏羌县志》记载“开辟于元至正年”。其塑像分期以明、清两朝代为线,清乾隆二十七年至三十七年(1762—1772),曾全面增修,形成现在规模。洞窟开凿在圆柱形山体上,山壁陡峭,呈“之”字形排列在悬崖上。可编号的洞窟有18个,型制均为长方形圆拱顶,有佛、道、儒及祖先崇拜四个方面的内容。塑像共有60身,其中道教题材的塑像占全部塑像的75%,除无量殿、玉皇洞、孔子洞、伏羲洞和灵官洞为群塑外,其余洞窟均为一主尊二侍者的造像布局。洞窟壁画以人物画为主,还有少量的故事画。窟顶为圆光配扇面,或书或画。华盖寺石窟大量塑像和壁画以道教题材为主,且保护十分完整。这对于研究该地区元、明、清道教发展状况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