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将台遗址

摘要:   将台陶窑址局部  将台陶窑址全景  将台遗址位于酒泉市肃州区清水镇清水村北12千米处的戈壁中。东西长约10米,南北宽约4米,分布面积约40平方米。地面有并列的陶窑址2座,20世纪80年代调查时窑址清晰可见,呈马蹄状,近些年由于日趋严重的沙漠化的影响,窑址基本已被埋入沙下。裸露于地面的已经基本看不清其结构形状。只见散落于地面的陶片、残砖、 ...

将台遗址,酒泉市,省保第七批,古遗址,汉至魏晋

  将台陶窑址局部

  将台陶窑址全景

  将台遗址位于酒泉市肃州区清水镇清水村北12千米处的戈壁中。东西长约10米,南北宽约4米,分布面积约40平方米。地面有并列的陶窑址2座,20世纪80年代调查时窑址清晰可见,呈马蹄状,近些年由于日趋严重的沙漠化的影响,窑址基本已被埋入沙下。裸露于地面的已经基本看不清其结构形状。只见散落于地面的陶片、残砖、釉渣。该窑址处于墓群内,据考证是为修建将台墓群而修筑的陶窑,初步判断为魏晋时期所建。

     将台遗址位于肃州区清水镇清水村北12.5公里处的沙漠中。该遗址内包括将台墓群、单墩子滩墓群、将台屯戌遗址、将台陶窑址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将台东滩墓群、黑坝沿墓群、黑坝沿砖窑址、将台北沙窝遗址、将台东滩砖窑址,其相互毗邻。所谓将台,实为黄土夯筑的高大封土墓葬,现存11座。地面遗有大量的灰陶片、残砖。1988年清理一座砖室三室墓葬,出土随葬陶器数件,棺盖里面彩绘人首蛇身的东王公、西王母,研究认为是魏晋时期的墓葬。这一遗址包涵多种形态的文化内容,对研究汉-魏晋时期这一区域社会生产、生活发展状况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2011年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