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2016年汉中文物旅游十大亮点

摘要:  2016年,全市文物旅游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市”建设,坚持勤勉尽责不懈怠、低调务实不张扬,抢抓战略机遇、奋力砥砺前行,文物旅游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效益持续彰显,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高点起步、良好开局,文物旅游亮点纷呈。  一、大遗址保护利用步伐加快。龙岗寺遗址边坡保护等2个工程方案经国家文物局审批,遗址考古公园加快建设,园区龙岗、梁山两条道路完成路 ...

 2016年,全市文物旅游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市”建设,坚持勤勉尽责不懈怠、低调务实不张扬,抢抓战略机遇、奋力砥砺前行,文物旅游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效益持续彰显,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高点起步、良好开局,文物旅游亮点纷呈。

  一、大遗址保护利用步伐加快。龙岗寺遗址边坡保护等2个工程方案经国家文物局审批,遗址考古公园加快建设,园区龙岗、梁山两条道路完成路基工程。西汉三遗址汉台遗址保护规划已经省文物局审批,饮马池保护规划经市政府公布实施,诸葛古镇盛大开园,奇幻三国秀《出师表》对外演出,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时指出:“要发挥好汉中“两汉三国”文化优势,提升品位、搞好宣传,让更多游客体味汉中魅力”。张骞墓遗址编制了张骞文化园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规,启动了世界遗产观光区建设,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调研时指出:“要弘扬张骞精神,处理好张骞文化园开发建设与张骞墓保护的关系,将遗产保护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开展了7条秦蜀古道文物遗迹调查,拍摄完成七集历史文化纪录片《汉中栈道》。

  二、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显著提升。编制了《汉中市文物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各类文保规划近100个,走在全省各地市前列; 5个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规划, 16个项目纳入国家重点文保项目库,8个项目批准立项,青木川村列入中央财政支持的中国传统村落;实施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建设31处、其中完工10处,争取中、省文保专项资金5381元,创历年之最;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登记文物33类、30522件(套),其中珍贵文物1704件(套)。

  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扎实推进。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的创建工作指挥部,召开了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动员会、指挥部推进会,印发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推进计划》和《加快实施全域旅游工程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开展了全域旅游视察。市文旅局更名调整市旅游发展委员已经省编办批复同意,成立了市文物旅游稽查支队、市旅游信息服务中心、市龙岗和西汉三遗址文化旅游园区管委会,组建了市旅投公司和汉中城市文化旅游投资公司,我市创建工作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四、“三建设一整治”成效凸显。成功打造出大汉山、尖山沟等近10个固定观花点,建成南郑陈村、汉台王道池等精品观花线路,开发出丝路花海、薰衣草庄园等一批花海旅游休闲项目;完成210国道西乡至镇巴段、宁青路等10条道路环境风貌提升,略五路、城许路等15条道路环境整治加快推进;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旅游厕所革命领导小组,签订《责任书》,召开现场会,建设旅游厕所106座,占年计划126%;建立涉旅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和“红黑榜”制度,召开中心城区旅游住宿行业行政约谈会,我市旅游服务质量在全省排名位次不断前移。

  五、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亮点纷呈。25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5亿元,争取中、省旅游专项资金3475万元。青木川古镇等2个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名录,我市入选项目累计达到6个,居全省各地市之首;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2个景区列入全国红色经典景区名录;兴汉生态旅游示范区等12个项目纳入全省旅游业“十三五”规划;天汉文化公园E区盛大开园,尤曼吉游乐水世界建成开放,华阳、黎坪旅游专线加快建设,成功引进港中旅、陕西水务等企业集团投资温泉、红寺湖等项目建设;市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完工,华阳等9家景区视频监控系统成功与省旅游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对接,省旅游局对我市项目建设管理、高A级景区视频数据对接工作给予了表彰奖励。

  六、高A级景区创建取得积极突破。召开全市5A级景区创建工作座谈会,完成紫柏山、华阳、黎坪景区创5A资源评估报告,经省旅资委评估,省旅游局向国家旅资委上报了紫柏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申请,标志着我市5A级景区创建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积极突破。石门栈道、五龙洞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我市4A级景区达9处。洋县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示范县,佛坪、西乡县跻身全省第三批旅游示范县建设试点。

  七、乡村旅游开发水平不断提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青木川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华阳等3个镇(村庄)入选全国美丽宜居小镇(村庄),骆家坝镇跻身全省文化旅游名镇,新建成省级旅游特色名镇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和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6处、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63处,新发展“农家乐”110多家,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4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20%和22.7%,吸纳就业近2万人,带动超过8万农民受益,“油菜花系列”旅游商品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铜奖,取得我市参加历届全国旅游商品大赛的最好成绩。

  八、“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品牌鲜明塑造。在中央电视台等中省主流媒体开展了15项形象宣传,参加了丝博会等16个会展促销,举办2016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等20个节庆活动,制定了《汉中市旅游促销办法》,赴北京、天津、兰州、乌鲁木齐等地进行了旅游推介,开展了“张骞故里文化经贸使团丝路行”旅游宣传,与天津、秦蜀古道沿线城市等签订了区域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了微电影和手机随手拍大赛,市文旅局官方微信粉丝量突破10万大关,荣获陕西政务峰会“民生服务奖”。

  九、旅游综合环境持续优化。坚持部门联合执法和暗访检查相结合,下硬茬、出重拳整治旅游环境,对县区旅游环境突出问题在新闻媒体上进行曝光,处罚、通报旅游企业3家;评定三星级饭店1家、成立旅行社1家,引进途牛等6家国内知名旅行企业来汉设立分支机构,武侯墓景区被国家旅游局授予“旅游服务最佳景区”。加大文物、旅游安全监管,圆满承办了全省文物安全暨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实现了无重大文物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

  十、文物旅游团队建设不断加强。组织市上相关部门赴桂林、洛阳等地市进行了全域旅游考察学习,举办了全域旅游暨旅游扶贫、旅游标准化、导游讲解员等培训班26期、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党建全面过硬工程,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夯实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形成了崇严尚实、风清气正、激情干事的浓厚氛围,市文旅局先后荣获省、市各类奖励18项,10名同志受到中、省、市表彰。(文物旅游局)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张骞墓

武侯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