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北石窟寺165窟 阿修罗天

摘要:   阿修罗天位于北石窟寺165窟门西壁北侧,雕一尊阿修罗天像,通高3.10米。为三头四臂,身躯丰硕强壮,正面头顶部低平(残),额上发髻清晰,方形脸,大鼻(残),厚唇,表情和善;两侧头为落发僧形,怒目锁眉。上两手持日、月,下两手右握降魔杖,左手持很短的尖形法器。下半身为一方形台座,后人用泥补修成结跏趺坐的腿形。身后浮雕山峦形和祥云。整组 ...

  阿修罗天位于北石窟寺165窟门西壁北侧,雕一尊阿修罗天像,通高3.10米。为三头四臂,身躯丰硕强壮,正面头顶部低平(残),额上发髻清晰,方形脸,大鼻(残),厚唇,表情和善;两侧头为落发僧形,怒目锁眉。上两手持日、月,下两手右握降魔杖,左手持很短的尖形法器。下半身为一方形台座,后人用泥补修成结跏趺坐的腿形。身后浮雕山峦形和祥云。整组造像刀法粗犷简练,形象生动。

  阿修罗本是佛教六道(天道、阿修罗道、人道、畜生道、恶鬼道、地狱道)之一,是欲界天的大力神或是半神半人的大力神。阿修罗易怒好斗,骁勇善战,曾多次与提婆神恶战,但阿修罗也奉佛法,是佛教护法神天龙八部之一。

  北石窟寺的材质属于白垩纪沉积形成的黄砂岩,岩质柔细,胶结性较好,古代的工匠们采用高超的石雕技法,通过三副不同面孔,将阿修罗的“怒”、“慈”、“怨”表达的淋漓尽致,与观者产生心灵的互动,具有很强的情感代入感。我们通过仔细观察发现,单从体量上来讲,正面的“慈”相比两侧“怒”与“怨”相较大,既“慈”相包含“怒”相与“怨”相。这似乎与佛家提倡的“忍辱”观有关。这里的“怒”、“慈”、“怨”不仅仅是三种表情的表现,更是三种不同生活态度的表达。正如正面相所对应的积极乐观取代“怒”、“怨”消极的生活态度。我们生在娑婆世界,即是苦乐善恶,各自参半,面对不好的事情,光是一念嗔怨,只会是雪上加霜,火上浇油,徒增不必要的麻烦。面对不堪,唯有忍辱,忍辱并不是让我们忍气吞声,甘为违逆的“阶下囚”,而是在忍辱过程中修炼自己的心,精心,平常心,随缘心。

  来源: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