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青得里古城

摘要: 青得里古城 : 位于博乐市青得里乡阿里翁新村的南侧,东北距市区5公里。维吾尔族称古城为“阿尔屯鲁克”,意为“出金子的地方”。蒙古族称古城为“杜尔布里金”,意为“四方式城”。也称博乐古城。古城坐落在博尔塔拉河北岸的黄土高地上,一部分已坍塌,现留存的遗址呈长方形,东西长约385米,南北宽约280米,古城原貌已不可辨,北面残留一段十余米长、几十厘米高的 ...
青得里古城 : 位于博乐市青得里乡阿里翁新村的南侧,东北距市区5公里。维吾尔族称古城为“阿尔屯鲁克”,意为“出金子的地方”。蒙古族称古城为“杜尔布里金”,意为“四方式城”。也称博乐古城。古城坐落在博尔塔拉河北岸的黄土高地上,一部分已坍塌,现留存的遗址呈长方形,东西长约385米,南北宽约280米,古城原貌已不可辨,北面残留一段十余米长、几十厘米高的土梁。城内有许多沟壕、坑穴,出土文物有陶片、瓷器残片等,据考证,该古城建于唐代。现为博乐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青得里古城遗址位于博乐市青得里镇阿里翁白新村西南隅。城址据考证建于唐宋时期,为唐朝著名的双河都督府。古城略呈长方形,东西长385米,南北宽280米,北部有城墙遗迹,南临博尔塔拉河,东部和西部不见城垣,城垣为土夯筑,夯层厚10—12厘米。遗址内到处是沟壑、坑穴,地表散见陶片,以夹砂陶片和泥制红陶为主,可见许多铁渣,并见有较密集的圆形窑穴,直径约1米左右,深1—3米不等。古城西部为墓葬区,见有被洪水冲出白骨,不见随葬品。城内扰乱严重,布局已不可辨。

当地人称“阿脱勒克”,仅北部尚见一段长8米、高1米左右的残墙断壁,疑为城墙。国民年间,曾有人在这里饮水移土,挖掘金银,此后屡遭人为破坏,现遗址内导出是沟壑、坑穴,原有布局已不可辨。地表夹砂红陶、灰陶残片俯拾皆是,纹饰以水波纹为主,亦可见许多凹形铁渣。近年在该遗址出土文物有红陶瓮、红陶壶、陶涵管、陶罐、铜马、红料石鸡心型饰坠等。遗址东部也发现大量红方砖和建筑遗迹,其规格与达勒特古城相同。1962年,自治区博物馆对这座古城曾作过调查,并断定其建于唐代而弃于元代。

青得里古城子 : 位于新疆博乐市青得里乡阿里翁白新村南侧,东北距市区5公里。维吾尔族人称“阿尔屯鲁克”,意为出金子的地方; 蒙古族人称“杜尔布里金”,意为四方式城。现残存遗址约呈长方形,东西长385米,南北宽约280米,北面尚残留一段长10多米、高有几十厘米的土梁,余皆破坏无存。遗址内陶片多为红色夹砂波浪纹饰,据此推断此城建于唐代。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青得里,阿脱勒克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