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案例

雅典卫城增加现代化设施引发争议

摘要: 雅典卫城增加现代化设施引发争议   世界遗产雅典卫城是希腊每年最多游客到访的考古遗址。不过,近期因为希腊文化部和主导维护的雅典卫城古迹维护委员会(ESMA)决定对进行西侧入口的大型改善工程,再度引发世界各地建筑师、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和博物馆代表等的严厉谴责,并公开发起联署,要求当局政府停止这项“使希腊最大考古及艺术宝藏贬值”的工程。 ...

 雅典卫城增加现代化设施引发争议 


  世界遗产雅典卫城是希腊每年最多游客到访的考古遗址。不过,近期因为希腊文化部和主导维护的雅典卫城古迹维护委员会(ESMA)决定对进行西侧入口的大型改善工程,再度引发世界各地建筑师、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和博物馆代表等的严厉谴责,并公开发起联署,要求当局政府停止这项“使希腊最大考古及艺术宝藏贬值”的工程。

  

  本次引发争议的工程主要涉及:重建雅典卫城西侧的罗马大理石阶梯、建置新的照明灯光以配合大理石阶梯。今年2月,希腊保护文化遗产层级最高的咨询机构“中央考古委员会(KAS)”批准,同意重建约公元一世纪的大型大理石阶梯,并且同步移除一些历史后期的“错误干预”,来恢复与重现雅典卫城的历史样貌。此外,也将配合重建的阶梯增加照明灯光,让雅典卫城能在夜晚适合更多的游客到访。

  

  然而,反对的专家学者指出,复原公元一世纪的大理石阶梯在公元前五世纪的雅典卫城遗址上,非常不适合,这凸显了主政单位对雅典卫城的外观已有既定的“正确蓝图”。即便大理石楼梯是基于详细考究;但要重建古代原始样貌入口的白色大理石阶梯,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因为古希腊人会在雕塑和神庙中加入大量明亮且大胆的色彩,这些颜料随着时间而褪色。如果真的要还原,就应该要将所有建筑物都漆上不同的颜色;不然的话,现在的复原就只是重建以欧洲为中心、西方幻想下的“白色卫城”。

  

  双方意见僵持不下,同样由跨学科顶尖人才组成的ESMA拒绝了联署信的要求,令批评声浪更加高涨。

  

  本次争议事实上是延续去年底的激烈冲突。去年10月,ESMA不顾反对,在雅典卫城周围增设了大面积灰色的水泥地和一座无障碍斜行升降机。ESMA解释是为了提高卫城的友善度和可及性,让更多游客以及行动不便者、年长者都可以参观位于陡峭悬崖上,且遍布瓦砾石堆中的雅典卫城。强调有经过专业评估,并详细记录受影响的考古遗址区域,最后才覆盖水泥,重申“原始痕迹不会被覆盖,具有可逆性”。

  

  但是,大片的水泥地被希腊国内外学者及民众抨击很丑,违反古迹维护的原则及伦理。不少专家学者指出,应该要使用强化玻璃、金属、木材或其他科技新材料,来制作并架高无障碍道路,避免直接迭加在原始遗址上。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粗暴的直接覆盖钢筋混凝土,水泥铺面具有可逆性是谎言。

  

  虽然不少批评的学者们也承认,目前的水泥铺面和升降机确实能让更多残障人士及长者得以近距离接触雅典卫城,换句话说,带来了较多的游客及收入。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工程超出了修复范围,与世界文化遗产避免“臆测性复原”及强调“真实性”,这些国际上遵循的古迹维护原则有所出入。

  

  陆续进行的工程,不难看出是为了疫情解封后的观光做准备。希腊经济十分依赖旅游业,提高游客参观卫城的便利度,无疑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访消费。

  

  只是,改变了雅典卫城部分的原始样貌来因应旅游业的发展,究竟值不值得?希腊政府在保存维护文化遗产与提高观光旅游两者间的平衡与取舍,让全有有类似问题的国家都持续关注。

  

  《局部增建讓更多人參觀?還是遵循國際公約原樣保存?世遺「雅典衛城」的改善工程引發爭議》

  https://vocus.cc/article/608e2314fd897800011484e9

  

  

分类: 中文 研究 域外案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