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驼铃悠悠中国古代丝绸之路

摘要: 驼铃悠悠作者: 巫新华出版社: 四川人民出版社副标题: 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出版年: 2004-01页数: 192定价: 49.00元装帧: 平装ISBN: 9787220065569内容简介我国古代历代王朝经营西域、开拓丝绸之路的事业富有浓厚的"怀柔远国"的政治理想色彩,但其本身也反映出强大的国力水平和东西方文化交流以及国际贸易的动因。历史上所谓"大汉、盛唐"气象也就是指随 ...
驼铃悠悠作者: 巫新华
出版社: 四川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中国古代丝绸之路
出版年: 2004-01
页数: 192
定价: 49.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220065569

内容简介
我国古代历代王朝经营西域、开拓丝绸之路的事业富有浓厚的"怀柔远国"的政治理想色彩,但其本身也反映出强大的国力水平和东西方文化交流以及国际贸易的动因。历史上所谓"大汉、盛唐"气象也就是指随着丝绸之路的发展和丝路贸易的繁荣而带动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思想飞跃发展时期的社会面貌和精神风貌。伴随丝绸之路的开辟和发展的是欧亚大陆民族迁徙和融合的宏伟过程。在这种壮观而动荡的背景下,中西交通、丝路贸易固然会在某一区域、某一时期或某一突变事件中遭受挫折,但是由于东西方文化自身迫切的交流和发展需要,以及欧亚贸易格局和巨大商贸利润的驱动,东西方各地开辟新的贸易路线、寻找新的贸易伙伴、尝试新的贸易方式的热情和努力从未减少和中断,以至于不少富于冒险精神和渴望财富的民族甘愿弃别故乡,跋涉沙漠戈壁、高山草原、雪山绝域,成为丝绸之路上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商业民族。翻开本书您将看到悠远的丝路古道、沙埋的绿洲文明、失落的古城、最早的丝路路线、往来于丝路古道的行旅、物种的流传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等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重大事件。

目录 
丝绸之路的由来
丝绸之路名称的由来
丝绸之路的历史作用
丝绸之路的缘起
张骞通西域与丝绸之路的畅通和繁荣
多种多样的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干道路线
物华天宝——丝绸之路东段路线
陇右古道
河西通道
驼铃悠悠——丝绸之路中段路线
地理上的西域
西域三十六国
文献中的西域古道
汉唐西域丝绸之路
西域南道
西域中道
西域北道
西天物境——丝绸之路西段路线
丝绸之路西段南道
丝绸之路西段中道
丝绸之路西段北道
悠远的古道
天青石贸易之道
雅利安人迁徙之路
斯基泰人的黄金皮毛之路
驼背上的古代行旅
沿丝绸之路西行的求法名僧
沿丝绸之路东来的弘法高僧
唐僧玄奘西天取经
大旅行家马可·波罗
随成吉思汗西行的耶律楚材和长春真人
丝绸之路上的经济文化交流
外来物品的输入
植物特种的输入
动物物种的输入
商品的输入
中国物品的西传
中西文化交流
中国文化西传
西方文化东来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作者:巫新华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