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新疆佛教艺术Die Buddhistische Spatantike In Mittelasien(德文版原名:中亚佛教中的晚期古希腊罗马艺术)

摘要: 新疆佛教艺术作者: 阿尔伯特·冯·勒柯克 / 恩斯特·瓦尔德施密特出版社: 新疆教育出版社副标题: Die Buddhistische Spatantike In Mittelasien(德文版原名:中亚佛教中的晚期古希腊罗马艺术)译者: 管平 / 巫新华出版年: 2006-05-01页数: 717定价: 1980装帧: 精装ISBN: 9787537052207内容简介《新疆佛教艺术》原名《Die Buddhistische spaetantike in mit ...

新疆佛教艺术作者: 阿尔伯特·冯·勒柯克 / 恩斯特·瓦尔德施密特
出版社: 新疆教育出版社
副标题: Die Buddhistische Spatantike In Mittelasien(德文版原名:中亚佛教中的晚期古希腊罗马艺术)
译者: 管平 / 巫新华
出版年: 2006-05-01
页数: 717
定价: 1980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37052207
内容简介 
《新疆佛教艺术》原名《Die Buddhistische spaetantike in mittelasien》,直译为《中亚佛教中的晚期古希腊罗马艺术》,该书记录了1902年至1914年四支德国探险队在新疆地区进行考古发掘和考察工作的成果,以及关于这些成果科学研究的概貌。作者阿尔伯特·冯·勒柯克是著名的突厥学和佛教艺术学者,书中有关新疆佛教、摩尼教和景教等宗教艺术形成与发展的论述水准很高,至今仍然是中亚佛教艺术、佛教史以及佛教文化史研究方面不可缺少的奠基之作。

2004年年底,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新疆考古工作队队长巫新华博士和旅德华人、学者管平先生,将它编译成了《新疆佛教艺术》(上下卷),成了德国柏林艺术博物馆授权翻译出版的第一种外文版。书中真实、详细地记录了新疆佛教盛行时期的壁画、塑像等艺术,是新疆佛教艺术资料的汇集。本书所采用的图片都是当年德国探险队在新疆盗取的大量珍贵佛教艺术品中的精品(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古代艺术珍品都已经毁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之中),对了解和研究新疆古代宗教以及这些宗教经古代西域向西藏、中原和日本、朝鲜传播发展,提供了第一手宝贵的资料。

本书大约70万字,展现了新疆古代石窟和寺院的灿烂文化,全面阐述了古代新疆主要宗教的源流与发展、变化过程,佐证了古代东西方文化在新疆相互碰撞、交流、汇合、影响和发展的过程,对掌握和研究新疆古代佛教艺术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版本抢救价值。

【目录】

第1卷————雕塑

第2卷————摩尼教袖珍画

第3卷————壁画[一]

第4卷————壁画[二]

第5卷————壁画[三]

第6卷————壁画[四]

第7卷————壁画[五]

作者简介 
阿尔伯特·冯·勒柯克(德语:Albert von Le Coq,1860年-1930年),德国探险家。

Le Coq出生于柏林一个富裕的匈牙利酒商家庭,早年就读于柏林,后因思想激进被学校开除。1881年后前往英国、美国学医。1887年返回德国,经营其祖父创办的勒柯克酒类贸易公司。三年后,卖掉公司,前往柏林东方语言学校学习东方语言和考古学,立志在东方学研究方面成就一番事业。先后学习阿拉伯语、波斯语、突厥语、梵文,并志愿来到柏林民俗博物馆和非洲大洋洲事务部工作。1902年,在他42岁时,转往柏林民俗博物馆印度事务部工作。他强烈的事业心和刻苦勤奋的努力,使他很快在东方学研究领域崭露头角,并得到博物馆负责人的重视。

1904年,他作为柏林民俗博物馆馆长格伦威德尔的助手参与组织了前往中国新疆吐鲁番的探险活动,首次探险大获成功,因此很快他们便受德国皇帝威廉二世之命再度出发。不巧格伦威德尔恰好患病,冯·勒柯克便成为探险队的队长。

冯·勒柯克以其对于新疆壁画的切割而闻名,他不顾格伦威德尔的一再反对,第一个采用狐尾锯对吐鲁番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内的佛教和摩尼教壁画进行了大规模切割,其后斯坦因和橘瑞超也采用类似的工具对该地区的壁画进行了切割。他的行为遭到了格伦威德尔等人的批评。

目录
译者序
中译本序
第1卷 雕塑
卷首语 3
犍陀罗和新疆 5
关于雕塑的技术问题 11
关于吐鲁番探险队的历史 14
中亚佛教历史文化纪年简表 18
图版说明 20
图版 48
第2卷 摩尼教袖珍画
卷首语 98
导论 99
摩尼教袖珍画的出土地点 117
图版说明 133
摩尼教研究重要文献一览表 166
图版 168
第3卷 壁画[一]
卷首语 181
导论 183
图版说明 206
图版 238
第4卷 壁画[二]
图版说明 269
图版 302
第5卷 壁画[三]
卷首语 347
图版说明 349
吐木休克遗址 374
图版 386
第6卷 壁画[四]
卷首语 417
克孜尔壁画的内容和艺术风格 419
森木塞姆石窟的寺院 487
图版说明 491
图版 520
第7卷 壁画[五]
卷首语 555
导论 557
图版说明 583
图版 634
附录
弗里德利希•萨尔:吐鲁番和波斯艺术 671
奥托•库莫尔:吐鲁番和中国艺术 675
海因利希•吕德斯:吐鲁番和东方学 677
库车地区石窟寺群现存印度一伊朗风格壁画目录 680
主要参考文献 703
译名对照表 705
鸣谢 715
译后记 716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