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

摘要: 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配套展览之“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开幕5月18日,为配合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博物馆协会藏品保护委员会第十九届大会(ICOM-CC19th Triennial Conference),在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上,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首都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承办的“万 ...

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

中国主会场活动配套展览之

“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开幕

5月18日,为配合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博物馆协会藏品保护委员会第十九届大会(ICOM-CC19th Triennial Conference),在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上,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首都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承办的“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正式开幕。

展览基于馆藏文物保护学术成果交流、科学技术手段揭示、文物艺术价值呈现的定位,分为“万年”“慧眼”“巧手”“芳华”“永宝”五个章节。在全国范围内选择重要科研成果与代表性展品,全面梳理中国馆藏文物保护的发展历程,深入介绍馆藏文物的科学认知方法与保护修复技术,全面展示我国馆藏文物保护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现文物保护的中国理念和中国实践。

展览汇集10个省市、23 家文博单位的 50 余件(套)文物及相关辅助展品,其中不乏国之重器,也有近年来重要的考古发现,还有通过科学研究复原的精美复原件。在展示方式上,力求强化科研学术资源、展示技术手段与艺术表达形式的深度融合,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方式,着力打造一个专家认可、公众喜欢的新型展览。展览还引入了增强现实(AR)技术,实现了展厅现场中虚拟与现实的交互展示,并通过在线虚拟展示,实现展览的跨越时空、永不落幕。

展览时间为2021年5月18日—8月17日,展期3个月。在此期间,将由知名文物保护专家为公众带来11场馆藏文物保护系列讲座,将我国文物保护领域相关研究成果呈现在公众面前,突出“学术性”和“科普性”并重的策展理念。

  精 彩 展 品

  

李倕复原冠饰及服装佩饰

陕西西安唐李倕墓出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冠饰及服饰配饰由大量不同材质的零散小件构成,出土时材质保存状况极差且层位复杂,对其分别整体提取至实验室进行清理并逐层提取,其复杂的结构得以完整揭示并复原。

李倕墓出土复原冠饰

秦始皇帝陵出土彩绘兵马俑

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出土,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藏。兵马俑表面原本施有明艳的彩绘,其彩绘底层的主要成分为生漆,制作工艺及对环境变化的剧烈反应导致其出土时迅速卷曲起翘而脱落,极难保存。新材料的研发结合特定的加固技术,得以使这些彩绘陶俑以本色示人。

彩绘绿面跪射俑 彩绘紫衣御手俑

漆床

成都商业街战国船棺葬出土,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藏。成都商业街船棺墓葬群出土了迄今为止体量最大的船棺以及数百件精美的漆器,为古蜀文明研究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实物资料。此漆床出土时共45 个构件,其中部分构件被盗扰,饱水糟朽,结构脆弱。经过清洗消毒、加固脱水、干燥定形等技术处理,使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结构最复杂的漆床得以复原。

漆床

胁侍菩萨重层壁画

原藏于甘肃武威天梯山石窟第 4窟中心柱,现为武威市天梯山石窟保护研究所藏。武威天梯山石窟,又称凉州石窟,创建于北凉时期,距今有 1600 多年的历史。20 世纪50年代末,因兴修黄羊河水库,对天梯山石窟的壁画和彩塑进行搬迁,自 2015 年起对馆藏天梯山石窟壁画开展保护修复。此壁画为重层壁画,下层绘有北凉时期胁侍菩萨,上层绘有元代胁侍菩萨,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经过程序复杂的重层分离与修复,壁画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得以留存。

修复后的表层壁画 修复后的底层壁画

黄江绸绣五彩五蝠平金佛字女龙袍

慈禧陵地宫出土,清东陵文物管理处藏。清东陵是中国现存规模宏大、体系完整、保存较好的一处大型皇家陵园。1909 年,慈禧归葬定东陵,黄江绸绣五彩五蝠平金佛字女龙袍是慈禧入殓所着最外层服饰。针对该龙袍的保存状况和病害特点,在修复过程中采用背衬加固,即选用与待修复文物风格相近的现代织物作为背衬材料,衬于破损部位下方,采用相应针法将文物与背衬缝合,最大程度恢复其形制。

修复后女龙袍

蒋懋德画山水图贴落

故宫博物院藏。蒋懋德画山水图贴落为绢本青绿设色,原为故宫符望阁内檐装饰。透光摄影显示,背衬由小幅纸张拼接而成,不同层托纸的尺幅和拼接方式均有所差别。贴落修复前主要存在褶皱、开裂、缺失、折伤等病害,经修复已恢复本来面貌,重现华彩。修复后的贴落画意清晰,崇山嶕峣,白云出岫,官式建筑隐现峰峦之间。

蒋懋德画山水图贴落

甘肃张家川马家塬战国墓地 M16-2 号车(复原件)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周礼·考工记》云“一器而工聚焉者车最多”, 车舆是古代机械制造最高工艺水平的集大成者。2006年以来,甘肃马家塬战国墓地出土了大量车舆,为中国古代车辆的发展、演变的研究及复原和复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基于田野考古发掘、实物解剖、文物保护、全面信息提取、科技检测分析、模拟数字复原、传统工艺研究和复原复制、展示利用相结合的理念,充分挖掘中国古代车辆所蕴含的文化、历史、科技和艺术价值,建立起古代车辆复原和复制的完整工艺体系。

甘肃张家川马家塬战国墓地 M16-2号车(复原件)

用科技探索古代的未知世界

1.郑州汪沟遗址瓮棺出土碳化丝绸

汪沟遗址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一处拥有相当人口规模的区域性中心聚落,在该遗址出土的瓮棺中发现了碳化纺织品。采用基于定制的多克隆丝蛋白抗体建立的微痕检测技术,对该遗址瓮棺出土纺织品的纤维材质进行分析,可以确认其为丝织品。结合其他遗址相关发现,确切证明中国先民早在 5000 多年前的黄河流域就开始育蚕制丝,而且当时丝织品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广泛性。

头盖骨附着织物照片

2.浙江浦江上山遗址出土碳化稻米

距今 11000—8600 年的上山文化,得名于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上山遗址。作为长江流域最早旷野遗址群,从一开始就出现密集的稻作证据,对探索人类走出洞穴和稻作农业起源提供了实证。上山遗址的稻谷遗存提供了目前世界上最早的驯化初始证据。据 C14 测年可知,一万年前,水稻最早在中国开始被驯化。上山文化万年水稻起源、发展的证据,丰富了对世界农业起源的认识。

上山遗址出土碳化稻米


摄影:李 瑞

  采写:李 徐秀丽

  编辑:张丽卉

  审核:王 征

  监制:李 让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首都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