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夏文化考古研究”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举行

摘要: 开班仪式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为学员授课参会嘉宾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调研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考古实验室高规格墓葬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讯4月28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的“夏文化考古研究”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举行。开班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徐良高主持,国家文 ...


开班仪式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为学员授课

参会嘉宾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调研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考古实验室高规格墓葬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讯 4月28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的“夏文化考古研究”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举行。开班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徐良高主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仪式并为学员授课,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作开班动员,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和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致欢迎词,研修班班主任许宏和学员代表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

  宋新潮在为学员授课中,详细回顾了夏文化考古研究的历程,梳理了夏文化考古研究成果与瓶颈问题,并就如何持续推进夏文化考古与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

  宋新潮指出,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夏文化考古与研究既是文化事业,也是政治任务。要不断深化对夏文化的探索,持续、全面、系统地开展二里头遗址考古工作,寻找体现都城规模和城市化程度的考古证据,解决二里头遗址性质问题。要进一步推进河南王城岗、瓦店、新砦等遗址的考古研究工作,通过比较方法,解决夏文化特征、夏商分界等重要问题,进一步探讨中国国家起源的历史背景和社会发展规律。

  宋新潮强调,要持续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作,将夏文化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探讨夏文化演变过程及其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发挥考古学、文献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及多维度比较研究,探索建立中国独特的文明进程理论体系。

  宋新潮要求,要进一步提升夏文化展示传播水平,利用最新考古成果不断充实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展览和研学教育活动内容,全面解读夏文化探索历程、考古成就,以及夏文化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建设为传播弘扬夏文化、展示中华文明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宋新潮要求,要进一步提升夏文化国际影响力,按照世界遗产申报标准,开展与其他国家古代文明的比较研究,提炼夏文化的突出普遍价值,加强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升二里头遗址的国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向国际社会推介二里头遗址和夏文化研究成果,宣传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根本特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偃师区委书记孙延文以及来自全国的100余位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了开班仪式。

  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是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研究中至为关键的重大学术研究课题,本次研修班的举办对提升我国夏文化考古研究工作整体水平,深入推进夏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首批10名研修班的学员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具有丰富的考古实践经验和扎实的学术研究水平。学员们将在二里头遗址进行为期60天的学习,实地参与考古实践和周边大遗址调研、考察、并举行研讨活动。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二里头遗址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