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巩宁城城墙遗址

摘要:   2006年10月26日下午,10米古城墙被被新疆农业大学夷为了平地,这是林则徐来过的地方。这些年城墙因人为或自然原因垮了不少,农大为瓮城南墙外砌了一道高墙,又将那处古炮台围起了铁栅栏。在新疆农业大学一侧外的近数百米长巩宁城城墙遗址(俗称满城),变成了一截截大土堆,城墙遗址周围垃圾、堆积物遍地,遗址的保护情况令人堪忧。新疆农业大学家属院南 ...

  巩宁城城墙遗址,清,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南昌路42号,古遗址 ,省保第六批

巩宁城城墙遗址位于乌鲁木齐市沙衣巴克区南昌路42号。遗址现残存西墙和南墙二段,总长1779米,夯筑而成,残高4米左右,基厚6米左右。每隔100米筑一个马面,现存7个,在二段城墙相夹的西南角建有实心角楼一座。原存西城门和南城门,现西城门被拆,仅存南门。门为瓮城门,呈半圆形,设左右对称边门,南北长48米,东西长36米。据记载,巩宁城建于1772年(清乾隆三十七年),由乾隆皇帝亲自命名,取意"巩固安宁"。 1864年(清同治三年)巩宁城毁于起义战火。

2006年10月26日下午,10米古城墙被被新疆农业大学夷为了平地,这是林则徐来过的地方。这些年城墙因人为或自然原因垮了不少,农大为瓮城南墙外砌了一道高墙,又将那处古"炮台"围起了铁栅栏。在新疆农业大学一侧外的近数百米长巩宁城城墙遗址(俗称满城),变成了一截截"大土堆",城墙遗址周围垃圾、堆积物遍地,遗址的保护情况令人堪忧。新疆农业大学家属院南侧A区12号楼至14号楼的背面,距离古城墙不足3米,遍地堆放着破烂的绿色丝网、碎玻璃渣、破家具以及各种生活垃圾。居民楼和古城墙遗址中间的栅栏,有个能通过一人的缺口,施工的工人来回进出。古城墙已看不出原貌,只剩下突兀的几个大土堆。遗址城墙外约20厘米处,立着垒砌的石块城墙。古城墙上不时可见到鞋印,周边散落着各种塑料瓶。古城墙另一侧约2米处,竖立着由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2006年9月立的遗址碑,背面附有遗址说明。但遗址碑底座四面的大理石块都有脱落,正前方的大理石块落在地上,露出底座内部的水泥。在瓮城南墙根下,有大约三四十厘米高的土是湿的,城墙的南侧,一大块两三米长的墙体已经被泡得与瓮城墙分了"家",裂开的大缝里露出几根粗壮的草根,原本长在墙上的一株绿色灌木倒在了墙根底下。瓮城的另一侧,也有一块城墙体快要塌下来了。城墙上,出现了三四个大裂缝。墙角处,一大滩臭水还在源源不断地向里流着。 沿老满城西街继续向西,一路上都有臭水不断地流下来,多处积成了小水滩。在离瓮城南墙约200米处,路中间出现了一个大大的臭水坑,坑的南侧露出一个被简单遮盖住的井口,污水不停地往外流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