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夏尔苏木喇嘛庙遗址

摘要:   活佛选址的时候啊,遇见了一个年近半百的蒙古老夫人,只见她手上提着一桶洁白的、纯香的酸奶,活佛看到后感到很是吉利,就和那个蒙古夫人搭讪,您叫什么名字啊?您的酸奶发的真好!夫人听到后也很高兴,并回答了活佛说:我的名字叫托斯塔!  活佛听到夫人说自己的名字叫托斯塔也高兴的说:太好了!这个名字太好了!这是富足的意思啊。活佛很感慨自己在选址 ...

 夏尔苏满遗址,清,塔城地区,乌苏市塔布勒合特蒙古族乡,古遗址,省保第六批

 夏尔苏木喇嘛庙位于新疆乌苏市白杨沟镇,距离乌苏市西南58公里的路程。夏尔苏木喇嘛庙又称普庆寺,原夏尔苏木喇嘛庙遗址位于我市白杨沟镇境内,曾是北疆最大的佛寺,寺院坐落于乌苏市白杨沟镇内的夏尔苏木度假区北侧山坡,面向东方,依山而建,山前是夏尔苏木牧场,河水缠绕,林带交错,风景优美。

据记载,1771年,土尔乎特人在离开祖国140年后,从伏尔加河启程,历经艰险回到了祖国,当时乾隆皇帝把他们分封到了今天的巴音郭、乌苏、和布克赛尔等地驻扎放牧、繁衍生息。为了让归来得土尔乎特蒙古人有一个寄托信仰的精神家园,在光绪十二年间(1886年)西征的察格罕格和活佛来到乌苏选址修建喇嘛庙。寺庙由东归土尔扈特部落黄教信奉者所建,属土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约80万平方米,整个建筑仿西藏的布达拉宫而建,建于阶梯状排列的山坡平台上,主殿建在平台最高处,山势的高低不同使建筑群落错落有致,气势恢弘,曾被誉为"新疆的布达拉宫"。

最兴盛时期有喇嘛587人、活佛2人(曲同木、丹曾加木错),庙内分设管理人事、土地、牲畜、宗教的机构,1958年庙内有喇嘛116人,1959年寺庙被毁,现仅存断壁残垣。1986年在乡政府南1公里处,建成新庙,面积329平方米,砖木结构,有正厅、左右厢房各一间,喇嘛28名。

1959年寺庙被毁,其遗址位于乌苏市白杨沟镇境内。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