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沙特阿拉伯之石谷考古遗址(玛甸·沙勒)

摘要: 石谷考古遗址(玛甸·沙勒)位于沙特西北部城市欧拉以北20千米,由麦地那省负责管辖,2008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石谷考古遗址是沙特阿拉伯第一座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地纳巴泰人和纳巴泰文明纳巴泰人是古代阿拉伯半岛的一个民族,居住在叙利亚与阿拉伯半岛交界处,从幼发拉底河直到红海之滨。公元前312年始见记载。公元前2世纪,纳巴泰王国 ...

石谷考古遗址(玛甸·沙勒)位于沙特西北部城市欧拉以北20千米,由麦地那省负责管辖,2008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416197179597.jpg

石谷考古遗址是沙特阿拉伯第一座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地

纳巴泰人和纳巴泰文明

纳巴泰人是古代阿拉伯半岛的一个民族,居住在叙利亚与阿拉伯半岛交界处,从幼发拉底河直到红海之滨。公元前312年始见记载。公元前2世纪,纳巴泰王国实力日增,向北、东两个方向扩展领土。纳巴泰王国与罗马帝国结盟,公元105年被罗马的皇帝图雷真吞并。玛甸·沙勒是一个沉浸在历史和传说中的景观。《古兰经》中只有一处提到该地区,说当地住民“安全地凿山为屋”。玛甸·沙勒的坟墓是唯一一个以文字作为一种文化消失在时间迷雾中的民族的真实遗迹。

纳巴泰文明从公元前6世纪开始占领约旦南部地区、迦南和阿拉伯半岛北部地区。当时说阿拉姆语的纳巴泰游牧民族逐渐迁移到阿拉伯半岛。佩特拉把他们的技能概况地雕刻在约旦山脉的大石头上,后世因其精湛的水力工程、管理复杂大坝、运河和水库系统的技术而记住了他们,这些技能帮助他们在这片干旱的沙漠地区不断壮大、繁荣发展。人们对其文化了解甚少,没有书面文字遗留下来。

1416197195611.jpg

这一带地貌变化多端

公元前65年他们被罗马人打败,后者在公元106年完全控制了这里,并重新更名为阿拉伯彼得雷亚王朝。大约在公元4世纪,纳巴泰人不知因何离开了佩特拉。有人认为,经过几个世纪的外族统治,纳巴泰文明逐渐消失,纳巴泰人的土地在完全被阿拉伯入侵者占领前,他们皈依了基督教。

保存纳巴泰文明最大规模的遗址

石谷考古遗址是沙特阿拉伯第一座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地,此地曾被称为“黑格拉”。目前,它保存着纳巴泰文明最大规模的遗址,与位于约旦的佩特拉古城同为纳巴泰文明时期的重要都城,其年代可以推至公元前1世纪。此地的遗迹因为观光相对不发达而保存得相当完整。具有保存良好的正面雕饰的墓葬群、岩洞壁画以及50处的碑文。除此之外,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水井的遗迹,这座遗迹是纳巴泰文明艺术、工艺以及水利技术的展现。根据传说,此地因为位于南北交通的中继站而发展出高度的文明,显得相当热闹,但也因为繁荣而导致人心背离神的旨意,因此受诅咒而毁灭消失。这个传说替这座遗址添上了几分神秘而诡谲的独特色彩。

1416197210770.jpg

这座遗迹是纳巴泰文明艺术、工艺以及水利技术的展现

石谷的历史遗迹

公元前2000年,石谷住所的正面建于砂岩山丘中。石谷的字面意思是“多岩石的地方”。有人认为,这里曾是纳巴泰人和萨穆德人的居住地。水井、保存很好的巨大墓穴、碑文和洞穴绘画都是石谷的特色。玛甸·沙勒在二千多年前是纳巴泰王国的南部都城,是一个将南阿拉伯半岛和地中海盆地以及美索布达米亚连接起来的商旅路线上的贸易中心,这是一个繁荣的城市。环绕其山的巨大坟墓群上刻有130多座以天然岩壁雕凿而成的雕刻,散发着最原始的阿拉伯风情。这一带地貌变化多端,有壮观的峭壁深谷,有高低起伏的沙丘,夹杂着无数被风化成奇形怪状的微红色沙岩,令人目不暇接。

1416197233286.jpg

此地的遗迹因为观光相对不发达而保存得相当完整

遗址上有保存完好的巨大坟墓,坟墓正面有纹饰,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到公元1世纪。该遗址中还有约50件纳巴泰文明之前就已存在的铭文和一些洞穴绘画。石谷是纳巴泰文明独一无二的证明。该遗址上有111座巨大坟墓,其中94座都有纹饰,而且还有多处水井,它突现了纳巴泰文明的建筑成就和水力技术知识。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石谷考古遗址,玛甸·沙勒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