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图特摩斯:古埃及皇室首席雕塑家

摘要: 1912年12月上旬,一个德国考古学家在埃及阿玛尔纳(Amarna)的废墟进行挖掘时,发现了一座毁弃的房子和一个工作室综合体(studio complex)。根据院子里一块象牙马眼罩(ivory horse blinker)上的名字和职称,人们称此处的主人为雕塑家图特摩斯(Thutmose,也可以拼做Thutmosis、Djhutmose和Thutmes,约活跃于公元前1350年)。举世闻名的纳芙


1912年12月上旬,一个德国考古学家在埃及阿玛尔纳(Amarna)的废墟进行挖掘时,发现了一座毁弃的房子和一个工作室综合体(studio complex)。根据院子里一块象牙马眼罩(ivory horse blinker)上的名字和职称,人们称此处的主人为雕塑家图特摩斯(Thutmose,也可以拼做Thutmosis、Djhutmose和Thutmes,约活跃于公元前1350年)。举世闻名的纳芙蒂蒂像就是发掘自图特摩斯的工作室。

纳芙蒂蒂(Nefertiti),c. 1360 BC,彩绘石灰岩(painted limestone),约48cm高。柏林埃及博物馆与纸莎草收藏(Ägyptisches Museum und Papyrussammlung, Berlin)。

我们在讲哈特谢普苏的时候,曾经提到过数位叫图特摩斯的法老。


这个名字本身的意思是“托特诞生了(Thoth is born)”,而托特是古埃及书写、魔法、智慧与月神。

托特(Thoth, 古埃及书写、魔法、智慧与月神)神像,c. 1400 BC,凹浮雕,花岗岩,埃及卢克索(Luxor)。

图特摩斯作为阿玛尔纳时期“法老的最爱与杰作大师”(The King’s Favorite and Master of Works),其名字却仍然出自多神崇拜传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分析阿肯那顿的宗教政策时会对他的阿吞崇拜是否为绝对的一神教有所保留的原因之一。

阿肯那顿肖像(Akhenaten)习作,柏林埃及博物馆与纸莎草收藏(Ägyptisches Museum und Papyrussammlung, Berlin)。

图特摩斯一般被认为是阿肯那顿统治后期的官方宫廷雕塑家(official court sculptor),除了著名的纳芙蒂蒂胸像,还有约22件人物石膏模型在他的工作室中被发现。这其中有的是完整的头像,有的仅有面部。包括阿肯那顿在内的8位皇室成员出现在这些作品中,剩下的是一些不知名的人物,很有可能是阿玛尔纳当时的居民。

阿肯那顿与纳芙蒂蒂,柏林埃及博物馆与纸莎草收藏(Ägyptisches Museum und Papyrussammlung, Berlin)。

尤其珍贵的是,工作室中有几件作品表现了古埃及年长的贵族妇女的真实形象。在古埃及习惯将女性理想化、年轻化、苗条化的艺术世界里,这种写实主义头像正是阿玛尔纳艺术昙花一现的巨大意义。

年长贵妇像,柏林埃及博物馆与纸莎草收藏(Ägyptisches Museum und Papyrussammlung, Berlin)。

在这个三千多年前的艺术家工作室里,一个雕塑者在安静地揣摩着上至法老下至平民的各种人物。

纳芙蒂蒂(Nefertiti)花岗岩(granite)雕像头部,柏林埃及博物馆与纸莎草收藏(Ägyptisches Museum und Papyrussammlung, Berlin)。

我们现在看到的多半不是他作品的完成态,却有可能在无意间触摸到了某种历史的真实。

纳芙蒂蒂(Nefertiti)肖像习作,柏林埃及博物馆与纸莎草收藏(Ägyptisches Museum und Papyrussammlung, Berlin)。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