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吐鲁番于孜古城

摘要: 吐鲁番于孜旧城 : 在伊宁县城西北5公里处的吐鲁番于孜乡境内,西南距弓月城0.5公里。古城建在一个高原断崖上,城垣已倾圮,周长约840米,宽约2米,地面散有夹砂红陶,亦间有红底黑花彩陶片。从出土文物分析,此城较弓月城为早,可能是公元前3~前2世纪所建。当地人称此城为“克其克阿脱诺克”,意为“小金场”。该遗址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吐鲁番于孜旧城 : 在伊宁县城西北5公里处的吐鲁番于孜乡境内,西南距弓月城0.5公里。古城建在一个高原断崖上,城垣已倾圮,周长约840米,宽约2米,地面散有夹砂红陶,亦间有红底黑花彩陶片。从出土文物分析,此城较弓月城为早,可能是公元前3~前2世纪所建。当地人称此城为“克其克阿脱诺克”,意为“小金场”。该遗址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吐鲁番于孜古城 : 位于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上吐鲁番于孜东北。东经81°30′10″,北纬44°0′。城址有两处,一处“阿脱诺克”,译为“大金场”,一处“克其克阿脱诺克”,译为“小金场”。 因在1936年盛世才统治新疆时设金矿局,到处挖掘金子故名金场。大金场遗址已辟为园林房屋,墙基及城中建筑均已不存,陶片、砖块等物随处可见。小金场遗址在村东北的高坡上,与大金场相距不足半里。靠遗址有一深沟,深约6米,宽近百米。西城墙墙基尚存一部分,高约1米,宽约3米。城中因挖掘金子,到处呈沟渠状,未见建筑遗迹。陶片随处可见,以夹砂红陶为主,还有细泥红陶、灰陶、粗瓷和少量的彩陶片等,曾出土完整的石磨盘、陶缸、察合台银币等文物。吐鲁番圩孜古城的年代跨度较大,上至8世纪的唐代,下至14世纪的蒙元时代。有专家认为,该城址系唐代弓月城遗址。现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于孜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