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新渠古城遗址

摘要:   此城有一段光荣的历史01870年(清同治九年)阿古柏侵略军越过天山,侵占了迪化、玛纳斯等地。阿古柏实行残酷的军事统治,强迫非穆斯林信伊斯兰教、易服剃发,对不信伊斯兰教的异教徒则任意屠杀,据统计,大约有4万余汉族人民因不愿信仰中伊斯兰教而丧生。汉族人民被迫组成民团进行自卫反击,抵抗侵略。其中以徐学功为首的迪化民团人数最多,兵力最强。还 ...

 新渠古城遗址,清,五家渠市,古遗址,省保第七批

新渠古城 : 位于新疆昌吉市农六师一○三团场部西北约8公里处。古城呈长方形,南北长252米,东西宽126米。西、南城墙保存较好。残存城墙最高处3.6米,基宽2米,上宽1.4米。东西两面有城门可辨,城门宽5.2米。城西南、西北两角有顶角方台各一个,似角楼遗迹。

新渠古城遗址 : 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一○三团场境内,东南距团场场部8公里。古城呈长方形,南北长252米,东西宽126米,东边和西边原建有城门,仅存遗迹。城墙为黄土夯筑,夹压苇束,残墙墙基宽2米,上宽1.4米,最高3.6米,西墙和南墙保存较好,城内建筑已不存在。

 新渠古城位于新疆昌吉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一O三团团部蔡家湖北8公里处,距昌吉市北60公里,距乌鲁木齐市88公里,距古牧地60余公里.

此城有一段光荣的历史01870年(清同治九年)阿古柏侵略军越过天山,侵占了迪化、玛纳斯等地。阿古柏实行残酷的军事统治,强迫非穆斯林信伊斯兰教、易服剃发,对不信伊斯兰教的异教徒则任意屠杀,据统计,大约有4万余汉族人民因不愿信仰中伊斯兰教而丧生。汉族人民被迫组成民团进行自卫反击,抵抗侵略。其中以徐学功为首的迪化民团人数最多,兵力最强。还有以沈廷秀、赵文斌为首的昌吉民团,孔才为首的吉木萨尔民团,张明、邓玉生为首的奇台民团,万忠恩为首的木垒民团等。

  当时,沈廷秀民团有民勇400余人,活动于沙枣园、新渠子一带。新渠古城就是在这一时期修筑的。它和呼图壁北部的马桥城(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一O六团)遥相呼应,是反抗阿古柏 侵略军的两大堡垒。

  1872年(光绪元年)10月26日,阿古柏从昌吉和绥来调来大股侵略军,再次袭击了沙枣园和下六户地。营官赵文斌、沈廷辉(沈廷秀弟)、徐学让(徐学功弟)等奋起反击,侵略军狼狈败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