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下马崖古城

摘要: 下马崖古城 : 位于伊吾县下马崖乡西南3公里,东经93°14′10″,北纬43°12′3″,海拔989米。古城为方形,边长约100米,高近4米,夯筑而成,筑有女墙,每隔3米有一城垛,城墙四角筑角楼。城内有部分房屋墙垣遗迹。 遗物只有极少的清代钱币和清代小器物。古城东北1.5公里处有一清代烽燧。据《清史》记载,清政府平息准噶尔部暴乱时,曾在天山北麓筑城克守。结合该古城 ...
下马崖古城 : 位于伊吾县下马崖乡西南3公里,东经93°14′10″,北纬43°12′3″,海拔989米。古城为方形,边长约100米,高近4米,夯筑而成,筑有女墙,每隔3米有一城垛,城墙四角筑角楼。城内有部分房屋墙垣遗迹。 遗物只有极少的清代钱币和清代小器物。古城东北1.5公里处有一清代烽燧。据《清史》记载,清政府平息准噶尔部暴乱时,曾在天山北麓筑城克守。结合该古城地堡、建筑规模、形制和遗物分析,可能是当时为平息叛乱而建的一座驻军兵城。
下马崖古城,清,哈密地区,伊吾县下马崖乡,古遗址 ,省保第六批
下马崖古城堡位于天山东部余脉的孔都鲁山北麓,中蒙边境附近,伊吾县下马崖乡西南约3千米的平地上,呈现出军城垒磊柱天、边关重威拔地的阵势。古城为方形,边长101—103米,占地面积一万平方米。城墙分上下两部分,下部是墙基,上筑女墙,每隔3米左右有一城垛,开有射孔。城高约4米,墙基厚度也达4米。全城南北各开一个约5米宽的城门,城墙四角还分筑了角楼,角楼长7.2—7.6米,宽6.4—6.8米,每座角楼约占50平方米。整个城堡结构紧凑,庄重肃穆。城内有一些房屋的遗存,都已是残垣断壁。但整个布局仍依稀可辨,以南北城门轴线为中心,东西两侧建有房屋,房屋大都是长方形,有的房间还有过道相连,似为里外间居室。城内偶可捡到清代钱币,多为康熙、乾隆时铸的铜钱,还有箭镞和其他一些小器物,同属清代遗物。城外东北约一公里处,有一座清代的烽火台。下马崖古城就其地望、建筑规模、形制和出土文物来看,应为清朝用兵的军事设施,也是从关内进入天山以北的驼马商道和辎重运输的关卡。下马崖古城的城墙除有几处已坍塌外,大部尚属完好,基本保存了清代军城堡垒的状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