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乌拉泊村烽火台

摘要: 乌拉泊村烽火台 ,乌鲁木齐市,古遗址,省保第八批 乌拉泊村烽火台遗址位于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托里乡乌拉泊村东120米处,始建于唐代,清代沿用。正方锥形台体,顶部呈长方形。台体为砂砾土夯筑,夯层厚0.1米。现烽火台破损严重,烽火台一半位于村民库斯曼家的院内,现存台体底部边长10米;顶部南北长约6.5米,东西宽约4.8米;残高约5米。台体东北、东 ...
乌拉泊村烽火台 ,乌鲁木齐市,古遗址,省保第八批


       乌拉泊村烽火台遗址位于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托里乡乌拉泊村东120米处,始建于唐代,清代沿用。正方锥形台体,顶部呈长方形。台体为砂砾土夯筑,夯层厚0.1米。现烽火台破损严重,烽火台一半位于村民库斯曼家的院内,现存台体底部边长10米;顶部南北长约6.5米,东西宽约4.8米;残高约5米。台体东北、东南墙角各有一缺口,中部有不太明显的纵向裂缝,基部多处被挖。台体南侧西部及中部残存多处雨水冲刷痕迹。台体北壁已搭建草架子,顶部埋有国家大地地理坐标点的标识。

      位于乌鲁木齐市南郊17公里处是乌拉泊古城遗址,为现今乌鲁木齐市已发现的一座年代最早和保存最完整的古城池,据考证是唐代的轮台城。从吉木萨尔的北庭一直到白杨河口的达坂城古城,乌拉泊古城和沿线的烽火台一起构成了一系列完整的古代军事国防体系。这里曾经有车师人居住过,就在乌拉泊水库附近曾经清理过约二十座古墓,这些古墓...被认为是春秋战国直到汉唐时期的古墓,有的古墓由石头一圈圈地垒成,这是车师人墓葬的神秘习俗。而在古墓附近出土过一种巨人的部分遗骸,证明这里最早的居民是一种比现代人还高大的人种,但是有关这个人种的所有一切还都是个谜。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