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二塘沟塔

摘要: 二塘沟塔,唐,吐鲁番地区,鄯善县,古遗址
二塘沟塔,唐,吐鲁番地区,鄯善县,古遗址

   二塘沟塔东侧面

  二塘沟塔位于善鄯县连木沁乡巴哥庄西北约5.5公里处、天山南麓二唐沟口的冲积扇面上,又名巴哥塔。遗址紧靠二塘渠之东岸。该烽燧为土坯建筑,平面呈方形,剖面呈梯形状。墙壁倒塌,仅东墙底保存较完整,底边长27.65米,占地面积约764.5平方米,残高13.65米。中央为空室,中部有券顶洞室,残高14.25米,顶宽3.8米。塔体外壁有9排洞孔。二塘沟塔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二塘沟塔南侧面

     二塘沟塔整体为土坯建筑,呈梯形柱状,由中心柱,方向北偏东20°.东墙保存较好,此为北墙,但风雨剥蚀严重;西、南墙已经倒塌。塔的东北角和东南墙留有土坯砌造的护角。
走进吐鲁番(十四)唐代二塘沟塔

二塘沟塔保护区全景

  在中上部的中心柱与外墙夹道的东壁发现一个被人掏开的一个小洞,是一个东西向的小洞室,券顶,宽1.25米,长2.3米,高1.8米。在东墙上也有一个长方形洞口。
走进吐鲁番(十四)唐代二塘沟塔

从西南角看二塘沟塔

  东墙上,有许多方孔,平行成行,共九排,顶部似乎还有一排,每排七孔或八孔,孔径一般为15厘米左右,横孔距1.4—1.5米,排孔距1.7米。被抢因风雨剥蚀严重,难以分辨,南墙东南角尚存部分,排距与东墙一致,均在同一水平线上。
走进吐鲁番(十四)唐代二塘沟塔

二塘沟塔西立面

 从建筑迹象看,该塔并非一次建造完成,如护角以及局部为二次增补或分期建造。土坯的砌造无一定的方式,有四顺一丁、三顺一丁或一顺一丁,或无规则的错缝砌法。土坯有大有小,大者为长49厘米、宽22厘米、厚13厘米;中者长38厘米、宽20厘米、厚9厘米;小者长33厘米、宽20厘米、厚15厘米。

二塘沟塔西侧的二塘沟河和渠

  二塘沟塔观其形制,与一般的烽燧不同,大多数人认为为佛教建筑,也许就是佛塔,但是毕竟没有直接证据能够证实,文物部门暂定名位塔。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