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北塬遗址

摘要: 北塬遗址,新石器,固原市,隆德县,古遗址,省保第四批北塬新石器遗址发掘是为全面了解宁夏南部地区新石器文化遗址的分布范围,探寻和揭示这一文化体系的发展渊源。宁夏最早的新石器文化为仰韶文化,从以往的资料来看,只有与陕西、甘肃接壤的隆德县出土过仰韶文化早期彩陶。因此,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把考古工作重点放在了隆德县境内,并得到国家文物局支 ...
北塬遗址,新石器,固原市,隆德县,古遗址,省保第四批
北塬新石器遗址发掘是为全面了解宁夏南部地区新石器文化遗址的分布范围,探寻和揭示这一文化体系的发展渊源。宁夏最早的新石器文化为仰韶文化,从以往的资料来看,只有与陕西、甘肃接壤的隆德县出土过仰韶文化早期彩陶。因此,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把考古工作重点放在了隆德县境内,并得到国家文物局支持。从3月开始,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对隆德县境内的渝河流域、庄浪河流域等地进行徒步考查,根据遗址年代及保存现状,最终将沙塘镇北塬作为考古发掘地点。经考古发掘,在北塬新石器遗址发现半穴式、窑洞式、窖穴式三种古人类居住房址,其中保存完好的窑洞式房屋在宁夏同期文化类型中甚为罕见,并出土相当于龙山时期文化类型陶片,还夹杂有马家窑文化类型的陶片。北塬遗址发掘将为研究六盘山地区古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