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小河湾遗址

摘要: 小河湾遗址,战国一汉,固原市,彭阳县,古遗址,省保第四批小河湾遗址位于宁夏彭阳县新集乡下马洼村下马洼组西南100米的一级台地上,地形较为平坦。2008年10月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清理墓葬4座。发现遗迹主要有房址、灰坑、陶窑、水井、道路、壕沟等;出土的陶器以泥质灰陶为主,夹砂陶和红陶数量较少,器型有铲足鬲、袋足鬲 ...
小河湾遗址,战国一汉,固原市,彭阳县,古遗址,省保第四批
小河湾遗址位于宁夏彭阳县新集乡下马洼村下马洼组西南100米的一级台地上,地形较为平坦。2008年10月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清理墓葬4座。发现遗迹主要有房址、灰坑、陶窑、水井、道路、壕沟等;出土的陶器以泥质灰陶为主,夹砂陶和红陶数量较少,器型有铲足鬲、袋足鬲、盆、罐、瓮、甑及云纹瓦当、板瓦等。铁器有斧、铲、犁铧以及骨器、青铜器等,同时出土少量的带有“陶文”的器物。

小河湾遗址是宁夏首次发现面积较大的秦汉遗址,2009年11月,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察、论证,一致认为:小河湾遗址是目前国内发现的为数不多的保存状况较好的大遗址。由于该遗址的规模和丰富的遗迹、遗物的发现,以及遗址所处的特殊的地理位置,对今后研究战国至汉代王国制向郡县制的转变和宁夏彭阳地区秦汉时期的县置情况,探寻该地区秦戎文化面貌以及秦文化与西戎文化、北方草原文化的关系都将提供珍贵的线索。同时,发现了与该遗址相关的两处墓地,对它们的保护和研究,对认识宁夏南部地区秦汉时期文化的延续、秦至西汉墓葬的形制特征和断代分期提供资料依据。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