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汉风薪传——汉阳陵博物馆主题教育活动

摘要: 汉阳陵博物馆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景帝阳陵建立的考古遗址博物馆,集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AAAA 级旅游景区于一身,是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博物馆。独特而丰厚的馆藏文物与陵区成就了汉阳陵博物馆巨大的资源优势。自1999 年建成开放以来,汉阳陵博物馆始终将博物馆教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化不足为动力,自觉肩负起推动社会教育、传承历史文化的责任与使命。汉阳陵遵循以考古遗址公园为 ...

汉阳陵博物馆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景帝阳陵建立的考古遗址博物馆,集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AAAA 级旅游景区于一身,是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博物馆。独特而丰厚的馆藏文物与陵区成就了汉阳陵博物馆巨大的资源优势。

 

自1999 年建成开放以来,汉阳陵博物馆始终将博物馆教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化不足为动力,自觉肩负起推动社会教育、传承历史文化的责任与使命。汉阳陵遵循以考古遗址公园为依托、以汉文化为核心、以馆藏文物为主线、以服务社会为宗旨的原则,注重科学性、文化性、艺术性和趣味性,策划开展了多项灵活生动、贴近时代的系列教育体验活动。特别是针对青少年,专项开发了各种不同类型的既能启迪智慧、传承文脉,又趣意盎然、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

 

在陕西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汉阳陵博物馆已建设完成模拟考古基地、“汉学小舍”儿童体验中心、陶艺馆三大教育活动场所,汉文化综合体验中心即将建成开馆。

 

在教育活动方面,针对不同年龄的受众开发了“探秘历史——考古系列”“绰约风华——汉代礼仪系列”“陶育汉朝——制陶DIY 系列”“长乐未央——瓦当主题系列”“巧思精进——姗姗带你去闯关”“五彩吉光——‘姗姗’涂色系列”“一决雌雄——汉代体育游戏系列”“古意新生——生态阳陵主题”“有礼有节——节日荟主题教育”“开蒙养正——儿童体验中心”“文脉承传——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系列”“流动盛筵——移动博物馆系列”“为人师表——教师培训”13 个系列主题系列活动。

 

为配合教育活动,汉阳陵博物馆还开发了相应的教材教具,包括《姗姗带你去闯关》《汉代体育游戏》《汉服》等教育手册;《漫游汉阳陵》《漫画汉阳陵动物俑篇》《漫游汉阳陵人物俑篇》科普读物;陶塑动物和陶俑制作、汉服制作、馆藏文物“魔卡”涂色和石膏涂色、瓦当制作、拓印和蜡染,“拱手跽坐女俑”手绘风筝、“冠冕”制作等工具包;仿制汉代服饰,投壶、弓弩等古代体育游戏等体验活动道具。

 

汉阳陵博物馆多姿多彩而又内涵丰富的教育体验活动,受到了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在全国范围内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陕西省青少年模拟考古实践基地等称号。2011 年组织策划的“一把手铲梦回西汉”公众考古活动荣获陕西省委宣传部颁发的“2011 年陕西省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连续6 年被陕西省委宣传部评为“陕西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2013 年组织策划的“汉风飘荡薪火相传”系列汉文化教育体验活动荣获陕西省委宣传部颁发的“2013 年陕西省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该案例同时入选首届《中国博物馆教育示范案例》。2014 年,被中国科协办公厅授予“2014年度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称号。2016 年被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组委会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博物教识,传承后世。汉风汉韵,远扬四海。矗立于五陵塬上,历经两千多年风雨沧桑的汉阳陵,在“谋划长远,教育引领,整合资源,创新发展”汉阳陵博物馆“十三五”总体发展思路的推动下,筑起了一条从历史远景通向现代社会的大道,一条弘扬汉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之道。这条浇灌了每一个汉阳陵博物馆工作者心血与智慧的道路,将会在可以触摸到的未来,映现出民族文化复兴的璀璨图景。


探秘历史——考古系列

作为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汉阳陵博物馆一直将考古作为本馆的一项主要社会教育活动,早在2002 年建馆之初就在遗址保护区范围内设立了一处由四个10 ×10 米的“探方”组成的模拟考古基地,每年接待近万名中外观众发掘体验。

 1.jpg

汉阳陵博物馆目前的考古活动主要包括公众考古、模拟考古和幼儿考古三个部分。公众考古活动结合年度考古发掘计划实施,将考古知识讲座、参观发掘工地、体验考古发掘结合起来,改变公众认为考古就是挖宝的认识,加深对考古工作的理解。汉阳陵于2012 年重新选址建立了全省首家中小学生课外实践基地——“陕西省青少年模拟考古实践基地”。通过考古小课堂、考古调查、考古钻探、平面清理、文物提取等环节向公众普及考古学基础知识。这项活动适合小学高年级以上人群,参与性强。为了改变现有模拟考古基地无法接待小学低年级以下儿童的问题,2016 年汉阳陵博物馆专门在儿童体验中心增设了针对幼儿的考古沙坑,用决明子替代沙土,塑料铲做手铲,微缩文物复制品为文化遗存,让小朋友也可以体会考古的乐趣。


绰约风华——汉代礼仪系列
2.jpg

“汉代礼仪”系列教育活动以“穿汉服·学汉礼”活动为主,是结合汉文化特点开发的品牌教育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此基础上开发的幼儿开笔礼,女子及笄礼教育活动,受到了媒体广泛关注和公众的一致好评。“穿汉服·学汉礼”包括汉服小课堂和穿汉服学汉礼体验两部分,活动是通过亲身体验和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传统文化知识,让更多的公众了解汉文化,传承和弘扬博大精深的汉文化,感受中华礼仪之邦的恢宏。


陶育汉朝——制陶DIY 系列

1.jpg

结合汉阳陵出土文物特点,我们将公众喜闻乐见的制陶作为主要的汉文化体验项目,并修建了“陶艺馆”供人们体验。陶艺馆占地4000平方米,分为展示区、体验区、库房、陶窑等几个部分,其中制陶体验室占地100 平方米。陶艺体验室包括模制和轮制两个区域,轮制区域主要制作陶罐;模制区可制作陶俑、陶塑动物、瓦当等15 种汉阳陵出土文物复制品。


古意新生——生态阳陵主题教育活动

1.jpg

汉阳陵作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占地面积约平方公里,其中绿化面积达到1200 亩,植被50 余种,结合汉阳陵丰富的绿植资源,汉阳陵博物馆设计开发了“生态阳陵”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主要包括迎春花、植树节、月季节、银杏节、趣味节气等,将馆藏文物、美术课、园艺体验结合起来,在培养未成年人的环保意识的同时,普及汉代历史和文物保护基础知识。


开蒙养正——儿童体验中心教育活动

1.jpg

    汉阳陵儿童体验中心又名“汉学小舍”,是在陕西省文物局的经费支持下建立的一座针对510 岁儿童的活动场所。中心本着安全、活泼、互动、学习的中心思想,旨在让儿童们能够在玩中学习,学习中玩耍,更快更容易地学习知识。从功能上分为模拟考古体验区、拓片体验区、汉阳陵大讲堂、立体电子拼图区,汉服电子换装区,综合服务区六个区域。


“汉阳陵博物馆提升博物馆教育功能座谈会”纪要

在陕西省文物局的关心和支持下,汉阳陵博物馆提升博物馆教育功能座谈会在西安召开,本次座谈会围绕如何深化和拓展博物馆教育功能展开,近30 位来自省内外的博物馆教育专家参会。

 1.jpg

10 月23 日座谈会如期举行,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曾,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蔡理华,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理事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并听取了汇报发言。汉阳陵博物馆馆长李举纲、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理事长侯宁彬分别代表汉阳陵博物馆和陕西省博协致辞。郭宪曾简单介绍了陕西省系统学习《博物馆条例》的情况、陕西省博物馆志愿者联盟建设情况、中国博物馆协会半坡培训基地开展培训的情况,其中重点介绍了陕西省文物局与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部委联合倡导的“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强调持续发展和拓展博物馆教育功能、加强讲解员培训和做好游客问卷调查的重要性,要求各大博物馆注意开发有自己特色的、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同时提出遗址类博物馆要做好历史文化空间的保护和利用,并表示希望本次座谈会可以给其他博物馆带来启示。之后,汉阳陵博物馆原副馆长张云系统介绍了汉阳陵博物馆设计开发的13 类主题教育活动;汉阳陵博物馆宣教部主任程艳妮重点分析解读了汉阳陵近期开展的“阳陵动物城”“高冠华服”“兵器梦工厂”主题教育活动,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听取完汇报后,郭宪曾表示汉阳陵的教育活动很有特色,同时强调一个博物馆要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涵,在教育活动的内容方面,汉阳陵要在汉族、汉字、文景之治、和谐价值观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同时要注意教育活动和文创产品开发相结合,并指出在活动对象方面,未成年人为重点是正确的,但是要兼顾其他社会人群。

 

在下午的座谈会上,故宫博物院展览宣教部主任闫宏斌、首都博物馆馆长助理杨丹丹、内蒙古博物院社会教育部主任乌兰托娅、南京博物院社会教育部主任李竹、四川博物院社会教育部主任郑小萍、上海科技馆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宋娴、复旦大学文博系副教授郑奕等专家对汉阳陵博物教育活动构架、品牌教育项目、陕西省文物局和博物馆领导班子对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博物馆教育团队核心力量的敬业精神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扬。上海博物馆教育部原主任、复旦大学文博系副教授郭青生表示,汉阳陵的教育活动可以作为考古遗址类博物馆教育活动的范例进行推广;河南博物院副院长丁福利认为汉阳陵博物馆的教育活动受众重点突出,品牌建设初见成效,未来规划难能可贵;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社教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希玲表示,汉阳陵的教育活动发展思路明确,号脉准确,这些教育项目将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与会专家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提升博物馆教育功能的建议和意见,为汉阳陵博物馆教育活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工作思路。

 

24 日,与会专家参观了汉阳陵博物馆和“汉学小舍”儿童体验中心,饶有兴趣地体验了投壶、AR 电子拼图,魔镜汉服换装、瓦当蜡笔画等教育活动,加深了对汉阳陵教育项目的理解和认识。

 

本次提升博物馆教育功能座谈会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较好地宣传和推广了汉阳陵的品牌教育活动。接下来,汉阳陵博物馆将进一步总结、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持续贯彻落实汉阳陵博物馆“十三五”期间提出的“谋划长远、教育引领、整合资源、创新发展”总体发展战略。

 

《中国文物报》2016年12月16日7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