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达拉岗布寺及寺院遗址

摘要: 达拉岗布寺及寺院遗址,公元1121年,山南地区,加查县计乡,古遗址,省保第四批达拉岗布寺,在山南地区之加查县境内,位于县驻地以东、计乡西北约4公里的达拉岗布山顶,海拔4150米。略称"岗布寺",是塔布噶举派的祖寺。始建于1121年,由塔布噶举派的祖师塔布拉杰创建,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在众多的佛教寺庙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达拉岗布寺,据《青 ...
达拉岗布寺及寺院遗址,公元1121年,山南地区,加查县计乡,古遗址,省保第四批
达拉岗布寺,在山南地区之加查县境内,位于县驻地以东、计乡西北约4公里的达拉岗布山顶,海拔4150米。

略称"岗布寺",是塔布噶举派的祖寺。始建于1121年,由塔布噶举派的祖师塔布拉杰创建,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在众多的佛教寺庙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达拉岗布寺,据《青史》、《红史》等藏族文献记载,塔布拉杰,意为"福宝",本名"索南仁钦",西藏著名佛学家。

1079年(藏历绕迥之土羊年)出生于藏南塔布地区的"涅"地方(今隆子县),属尼氏家族(西藏古氏家族之一),父亲叫尼瓦嘉波,母亲叫雪谟萨伽江。他幼名叫"达瓦循努",少年时学医,以精通医于是医道驰名,人称"塔波拉吉"(意为塔布地方的医生),后因他后期常住在他自己兴建的岗布寺,又称"岗布巴"。20岁时妻子不幸去世,因而悲观厌世,在26岁时出家依贤巴岭巴授具足戒,后从玛裕罗丹闻习《胜乐》和《大宝六庄严母》等许多灌顶法类,又依嘉裕瓦、柳绒巴、久日贡喀巴诸上师听受了许多噶当派的教法,又拜阿阇黎绛曲散华大师为师研习修行教授,仅修13天即获得生起"不败坏三摩地";32岁时赴后藏甄地(今聂拉木附近)拜米拉日巴(1040~1123)为师学修脐轮火阿通(密乘圆满次弟根本法之一)和脐轮火法(名猛厉火或绝地火),生起了无边征相和特殊征相,并学到了许多密宗教授法门。他有著作四十多种,颇具影响的有《解脱道庄严论》、《噶当教法次弟论》、《玛尔巴和米拉日巴传》等。他精通佛学,尤以"噶丹"和"大手印"两种法流相结合而著称。教授时视徒众机宜分别传授"方便道"或"大手印",开创一代噶举派教法新风,他的功德美誉传遍西藏,青海、蒙古、云南等地。1121年(北宋宣和三年),在米拉日巴的谕示下,塔布拉杰从沃嘎(今桑日县境内)来到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加查县和朗县之间的"岗布日楚"。

据《汉藏史集》记载,塔布拉杰在岗布寺"修习各种禅定,获得许多先知神通,境心融合,自在圆满,获得彻合并图册合并图册 悟"。后于1153年(74岁)在此圆寂。塔布拉杰在世之年以该寺为其根本道场,广收门徒弘传佛法,形成了佛教后弘期著名的塔布噶举派,故史籍中称他为"岗布巴"(意为岗布地方的大师)后来他的门徒中又有4人(即:帕木竹巴、蔡巴向、达玛旺秋、都松钦巴)在前后藏建寺收徒,形成了塔布噶举的四大支系(即:帕竹噶举、蔡举的四大支系(即:帕竹噶举、蔡巴噶举、拔绒噶举、噶玛噶举),其中帕竹噶举中又衍生出八个小系(即:直贡巴、达隆巴、主巴、雅桑巴、绰浦巴、修赛巴、叶巴、玛仓巴),遂有该教派的"四大八小"之称。

折叠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