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默如宁巴寺

摘要: 默如宁巴寺,唐,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古建筑,省保第四批 默如宁巴寺坐落在大昭寺东,与大昭寺仅一墙之隔,有一幢3层高的佛殿大楼。沿着色拉达果一巷往南行30米,就到了一个小院,默如宁巴寺就隐没在这小院之中。  你抬起头,阳光像被清泉洗过的一样明亮,柔软地洒在寺门前长长的青石阶梯上。一股温馨的檀香飘来,引你拾阶而上。此时,你的目光已 ...
默如宁巴寺,唐,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古建筑,省保第四批

 默如宁巴寺坐落在大昭寺东,与大昭寺仅一墙之隔,有一幢3层高的佛殿大楼。沿着色拉达果一巷往南行30米,就到了一个小院,默如宁巴寺就隐没在这小院之中。

  你抬起头,阳光像被清泉洗过的一样明亮,柔软地洒在寺门前长长的青石阶梯上。一股温馨的檀香飘来,引你拾阶而上。此时,你的目光已经不能由你自己控制了,你早被墙上那绚烂绽放的壁画震慑住了,被这些色彩与线条勾勒出的一个深邃的世界吸引着。它们不知道历经了多少岁月,却依然动人心魄。

  也许你并不了解壁画在讲述着一个什么样的传说,它到底蕴含了什么深刻的佛教哲理,可只要你安静下来,细细去打量它每一笔的走势,观察每一个人物的表情,每一幅画的构图、用色,你就能获得属于你的东西。

  这些壁画中的人物或持胜利幢,或手托香塔,方耳、圆脸,一对滚圆的大眼炯炯有神,大部分都是金刚怒目的形象。身上则巧妙地绘满了“八瑞相”、“八瑞物”,诸如:金鱼、右旋白螺、宝伞、金轮、宝瓶、妙莲等佛教象征符号。据了解,这些涉及宗教题材的壁画带有很浓的密宗特色,它以念青唐古拉及众眷属神众、五方乃琼护法神及众眷属、十二丹玛女神、尸陀林主等宁玛派神灵为主。其中,五方乃琼护法神及众眷属题材比较少见。默如宁巴寺始建于公元815年~公元836年期间,后来,在十三世达赖喇嘛的主持下对默如宁巴寺进行了大规模的修葺扩建,这些壁画也应是绘于这个时期。

  这些壁画绘在黑底上,大都以黄色单线勾勒描绘,线条流畅,画面醒目。从这些壁画中可以看到汉式、尼泊尔画派及印度画派的风格。其中最明显的是一幅位于寺庙二楼楼梯口的壁画,特别像张果老的鹤寿延年图。只不过,为我们所熟知的张果老的坐骑驴在这幅壁画中变成了梅花鹿,由善财童子牵着,左下角则画有一只欲振翅高飞的丹顶鹤。所有壁画色彩都十分鲜艳,色彩缤纷、片片锦绣,极富吸引力。置身在这些壁画之中,你就能感受到这些大大小小的壁画如同山花般铺天盖地地绽放,将你包围起来…… (袁国荣)

  相关链接:西藏壁画

  西藏壁画艺术与敦煌壁画艺术一样,是中华民族先民留给子孙后代一笔丰厚而珍贵的文化遗产,是各民族文化交流的结晶。而西藏卫地壁画与敦煌壁画是一脉相承的,特别是在佛教题材的表现上,更有很多相似点。

  敦煌壁画无论大幅经变、佛本身,还是佛教故事画,其题材都以佛、菩萨、罗汉、护法为主要内容。

  西藏壁画的早期内容和后期题材都离不开佛教。区别于敦煌壁画以大型的经变画为主体,西藏壁画多为本生图,如《释迦牟尼百行转》、《药王本生图》等。

  一、佛画像

  无论是西藏壁画还是敦煌壁画,佛像都是出现比较多、占比例较大的形象。除释迦牟尼佛像外,根据不同教义,还有“横三世佛”、“竖三世佛”、“五方佛”等。

  不同的是,在西藏壁画中多弥勒佛像(在藏语里称强巴佛)。这是因为后期(明清时期)壁画内容受格鲁派影响而绘。弥勒佛,是青藏高原格鲁派最为崇敬的佛。

  二、菩萨画像

  西藏壁画中最常见的菩萨是文殊、观音和金刚手菩萨。三个菩萨在佛教中各主一方,称“三部主”;敦煌壁画中经常是以四大菩萨、八大菩萨出现。

  三、四大天王画像

  这是西藏壁画又一种与敦煌佛教绘画极为相似的形象。他们作为佛教的护法之神,被醒目地绘制在寺庙山门和主要佛殿的门廊墙壁之上,高大威严。

  总之,藏族佛画艺术的造像艺术处理,基本上与佛学经典的描述相符合。艺术家们根据佛典内容和平日里对事物的详细观察,在绘画上显示出高度的艺术天赋和娴熟的艺术技巧。他们蘸辛勤的汗水于画笔,勾勒出一幅幅动人的画面。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