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技考古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全国第十五届科技考古学术讨论会于6月25-28日在合肥召开

摘要:   2021年6月25日至28日,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技考古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全国第十五届科技考古学术讨论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技考古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和安徽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安徽大学历史学院承办,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安徽博物院协办。开 ...


  2021年6月25日至28日,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技考古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全国第十五届科技考古学术讨论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技考古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和安徽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安徽大学历史学院承办,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安徽博物院协办。

开幕仪式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30多家考古文博机构的26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报告、分组报告和墙报等多种报告形式,展示了近些年来在陶瓷考古、冶金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地质考古、生物考古与农业考古、环境考古等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此外,与会学者还考察了凌家滩遗址的发掘区和墓葬祭祀区,在发掘现场就大型红烧土遗迹的功能与考古领队进行了深入交流,为科技考古研究与考古田野发掘的有机融合提供借鉴。

合影留念

闭幕仪式

开幕式主旨报告

闭幕式主旨报告

凌家滩遗址学术考察

  本次会议呈现以下几个特点:1.迄今为止,此次会议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科技考古学术盛宴,充分反映了科技考古学科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与日俱增;2. 与会代表年龄结构合理,既有声名远扬的学术大家,又有崭露头角的青年才俊和朝气蓬勃的学术新秀。本次会议参会者更趋年轻化,研究生数量接近100人。这充分彰显了科技考古蓬勃发展的潜力,表明我国科技考古事业后继有人;3.会议报告精彩纷呈,在探讨宗国矿冶活动、江汉平原史前人地关系、水下脆弱文物提取新技术、柴达木盆地古文明演化环境动因、丝路开通对当地先民生业模式影响、稳定同位素解读性别差异、植硅体分析新应用等诸多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此外,会议还特别邀请历史学者对如何加强中国考古学与历史学的融合进行了阐释。

  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及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之际,此次会议为我国科技考古学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了近年我国科技考古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学术动态,指明了我国科技考古研究的发展方向,对加强科技考古与科学技术史以及考古学的融合以及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科学技术史和考古学的一流学科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文字:孙阳洋 王凯欣 吴 妍

  图片:岳建平 孙天强 张佳慧 吕乐双 肖航 杨盼

  审核:刘建国

  责编:韩 翰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