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达隆寺

摘要: 达隆寺,唐,山南地区,浪卡子县达隆镇,古建筑,省保第四批达隆寺位於西藏自治区林周县境内,该寺是嘎五嘎举派达隆嘎举支系的重要道埸和主寺。过隆寺和达隆嘎举的创始人为达隆塘巴。扎西贝。达隆寺由达隆塘巴·扎西华于1180年(南宋淳熙七年)创建,弘传噶举教法。他的教授虽出自帕竹噶举系而又有独特之处,因之从此寺传出的法门遂称"达隆噶举派"。1276 ...
达隆寺,唐,山南地区,浪卡子县达隆镇,古建筑,省保第四批
达隆寺位於西藏自治区林周县境内,该寺是嘎五嘎举派达隆嘎举支系的重要道埸和主寺。过隆寺和达隆嘎举的创始人为达隆塘巴。扎西贝。
达隆寺由达隆塘巴·扎西华于1180年(南宋淳熙七年)创建,弘传噶举教法。他的教授虽出自帕竹噶举系而又有独特之处,因之从此寺传出的法门遂称"达隆噶举派"。1276年(南宋景炎元年)又派僧人桑杰温都类乌齐地方建类乌齐寺,为该派在康区的主寺,称为"下塘",称母寺达隆寺为"上塘"。规模宏大,据《卫藏道场胜迹志》记载:"吉祥达隆塘寺内的佛教的圣迹遗物多至不可胜计。其中最主要的是在达隆塘巴大师的茅篷内有曾经开口显过圣的神像。大殿上层有仲敦巴在师像。大殿上层有仲敦巴大师像,像上的头发还在生长。如是等等非常神奇之物难以细数。"

该寺亦是明代建造石门寺的国师罗桑丹巴·曲吉尼玛所建,建寺者是西藏噶举派达隆系僧人,故称为达隆寺,后改宗为格鲁派寺院。清康熙时,达隆华丹土登嘉措应召赴京,为康熙皇帝做法事,倍受宠信,被封为大喇嘛,授权让其管理天祝等地的10余座寺院和 18个部落,该寺被御赐为"护国寺"。康熙皇帝还赐给土登嘉措马鞍鞯1副、黑金官印、白檀香木官印各1枚,另有文书、圣旨等。由于受到皇帝的恩赐,该寺建筑宏大,富丽堂皇,兴胜时僧人数量超过1000多人。清同治年间,因河州马占鳌率兵进入天祝地区,原寺毁于兵燹,剩余僧人10O多人迁到松山城(今松山乡)暂居,民国十六年(1928)重新搬回达隆至今。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