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麦龙沟佛寺遗址

摘要: 麦龙沟佛寺遗址,11-13世纪,阿里地区,札达县,古遗址,省保第七批从西藏札达县出发,沿着一条简易公路,在土林中盘旋而上;走完一条干沟,穿过一片荒原,眼前出现了数十座土林遗址和佛塔墙。同行的札达县人武部政委杨明春告诉我们:麦龙沟遗址到了。据说对这片遗址还没有人来得及搞清它的历史,就已风化殆尽,只留下墙基的痕迹和几座经过风吹雨淋已化为 ...
麦龙沟佛寺遗址,11-13世纪,阿里地区,札达县,古遗址,省保第七批
从西藏札达县出发,沿着一条简易公路,在土林中盘旋而上;走完一条干沟,穿过一片荒原,眼前出现了数十座土林遗址和佛塔墙。同行的札达县人武部政委杨明春告诉我们:麦龙沟遗址到了。据说对这片遗址还没有人来得及搞清它的历史,就已风化殆尽,只留下墙基的痕迹和几座经过风吹雨淋已化为土堆的佛塔,多像人静静地来到这个世界,又悄悄地离开这个世界一样,它只好“来于尘土,归于尘土”了。

有人把札达县誉为“土林环抱的地方”,这话一点不假。从县城到达巴边防连,这种景象一直断断续续地伴随着我们,本以为快到边界它会渐渐消失,没想到到了达巴,它又集中起来,成为一组千姿百态的景象,丝毫不亚于古格王国的恢弘气势。

达巴边防连和达巴乡近在咫尺,这里海拔4100多米,闪亮的喜马拉雅山的光辉极目可见,在宏伟土林的辉映下,小小的达巴乡政府和边防连显得更加引人注目。

翻过很多的历史资料,但对达巴遗址的介绍可谓微乎其微,只有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一份极不完整的资料记载了这样寥寥几句话:“在达巴区西面的小山顶上,有一处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寺院遗址,称扎什伦布工巴,寺前有3座白塔,上有金顶;据当年的管家讲,寺中有阿底峡像,其地还有从印度飞来铜佛的古老传闻。”

历史走得越久远,这个昔日小王国的神秘色彩就越浓。我们发扬了“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于是便零零星星听到、看到了一些值得笔记和思索的东西:达巴原是个约有4000左右人口的小王国,当时属古格王国管辖,兴起于10世纪,灭亡于17世纪,其兴衰基本与古格同步。沿着那唯一的通道爬上山顶,山顶上有一堵寺院残墙,是那种既原始又很厚的土墙,断断续续跨越两个山头,还有一些零散的羊骨头、石锅、嘛呢石、盔甲碎片……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