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安迪尔古城遗址

摘要: 安迪尔古城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和田民丰县安迪尔农场东南约27公里的沙漠腹地,在安迪尔河下游东南。安迪尔古城遗址由佛塔和寺院组成,始建于汉代,于公元11世纪逐渐被废弃。安迪尔古城是丝绸之路南道一处汉唐时期重要遗存。本世纪初,外国探险家斯坦因曾盗掘大量土蕃文、婆罗迷文和汉文文书及一批精美文物。古城遗址现有环形城址、佛寺、佛塔、墓 ...

 安迪尔古城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和田民丰县安迪尔农场东南约27公里的沙漠腹地,在安迪尔河下游东南。安迪尔古城遗址由佛塔和寺院组成,始建于汉代,于公元11世纪逐渐被废弃。安迪尔古城是丝绸之路南道一处汉唐时期重要遗存。本世纪初,外国探险家斯坦因曾盗掘大量土蕃文、婆罗迷文和汉文文书及一批精美文物。古城遗址现有环形城址、佛寺、佛塔、墓地等。自唐代中后随着安迪尔河流量减小,遗址逐渐被废弃。


安迪尔古城遗址


简介

   安迪尔古城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牧场东南约27公里的沙漠腹地,始建于汉代,于公元11世纪逐渐被废弃。遗址主要由夏羊塔克、道孜勒克古城,阿其克考其克热克古城以及周围的佛塔、墓葬、冶练作坊和窑址等组成。

    在遗址的佛塔和寺院等地都采集到陶器、金属制品,玻璃片等文物。其地表遗物分布范围远远大于遗址现有面积。安迪尔古城遗址是丝绸之路南道一处汉唐时期重要遗存。

2001年625日,国务院以国发〔200125号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迪尔古城遗址地表遗物分布范围远远大于遗址现有面积。从遗址建筑形式的采集文物推测,始建于汉代,于公元11世纪逐渐被废弃。自唐代中后随着安迪尔河流量减小,遗址逐渐被废弃。安迪尔古城遗址是丝绸之路南道一处汉唐时期重要遗存。本世纪初,外国探险家斯坦因曾盗掘大量土蕃文、婆罗迷文和汉文文书及一批精美文物。古城遗址现有环形城址(居止),佛寺,佛塔,墓地等。1991年全疆文物普查进行了一次调查。

文物遗存

在遗址的佛塔和寺院等地都采集到陶器、金属制品,玻璃片等文物。

遗址主要由夏羊塔克以及周围的墓葬、冶炼作坊和窑址等组成。夏羊塔克古城大致呈方形,边长100米左右,城墙残高约8米,城门在南侧,城内街道、房屋遗迹保存基本完好,但多已被流沙掩埋。城南200米处有一高10多米的佛塔遗址。道孜勒克古城,为一圆形城堡,直径约130米,城墙残高7米,城内分布有多处寺院和其它建筑遗址。这里为玄奘所记的吐火罗故国;也有的认为是唐代的兰城镇。

遗址中阿克阔其卡故城呈椭圆形,有城墙城门、房舍遗迹,出土汉二体钱等文物。道孜勒克故城直径130米,残存城垣、寺院等遗址,出土陶片、铁块等。夏央塔克城呈方形,边长100米,残留街道、房舍遗迹,出土陶片、铜器、磨石、钱币和一尊木雕佛像。遗址中还残存一佛塔,残高7米,塔其为方形三层,塔身圆柱体,覆钵式,均为土坯垒砌。

意义

安迪尔古城是丝绸之路南道一处汉唐时期重要遗存。至今荒无人烟,原有遗址现象基本清楚。安迪尔古城遗址是一个较大,而且延续时间长的遗址,它处于丝绸之路南道。遗址采集的文物有从西亚输入的玻璃珠,14世纪罗马产的带花玻璃片,和田马钱等遗物,反映了塔里木盆地各城邦之间的互相交流。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