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大运河"和"丝绸之路"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图)

摘要:   京杭大运河杭州终点标志——拱宸桥。  李忠摄(新华社发)  修葺一新的张骞纪念馆颇受游客青睐。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中国去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激起了丝绸之路沿途国家更大的合作热情。图为 ...

  京杭大运河杭州终点标志——拱宸桥。

  李忠摄(新华社发)

  修葺一新的张骞纪念馆颇受游客青睐。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中国去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激起了丝绸之路沿途国家更大的合作热情。图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最大的非资源领域投资项目——阿克套沥青厂开工仪式现场。

  本报记者 黄文帝摄

  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三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并通过中国大运河项目和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大运河”和“丝绸之路”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促进了中国南北物资的流通和对领土的统一管辖,反映出中国人民高超的智慧、决心和勇气,以及东方文明在水利技术和管理能力方面的杰出成就。

  世界遗产委员会表示,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近2000年以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丝绸之路见证了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6世纪期间,亚欧大陆在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方面的交流,尤其是游牧与农耕文明之间的交流。丝绸之路在长途贸易、推动城市发展等方面是一个典范,深刻反映出佛教、摩尼教、拜火教等宗教和城市规划思想等在古代中国和中亚等地区的传播。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会议发言中表示,大运河的申遗使世界遗产保护理念在中国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1.7亿民众中得到广泛传播并深入人心。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进一步增进了中国和哈、吉等中亚国家的传统友谊,成为新时期中国与中亚地区各国和平对话、共同发展的新纽带。

  童明康表示,大运河、丝绸之路申遗是史无前例的遗产保护过程。大运河、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以后,中国政府将恪守《世界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的有关要求,继续为大运河、丝绸之路珍贵文化遗产提供最好的保护,让蕴含丰富精神内涵的大运河流淌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让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次绽放灿烂的光彩。

  此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大运河包括横贯中国中东部地区的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

  丝绸之路项目是跨国系列文化遗产,包括33处遗迹。其中,中国境内有22处考古遗址、古建筑等遗迹,哈萨克斯坦境内有8处遗迹,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有3处遗迹。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22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三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项目和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国外专家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再次证明了世界对丝绸之路的认同,将直接促进本地区的人文交流,同时对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将吸引更多人关注正在复兴的现代丝绸之路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通讯社社长库班·塔巴迪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对吉、中、哈三国都是好消息。这再次证明了世界对古丝绸之路的认同和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保护的重视,这将直接促进本地区的人文交流,对本地区经济合作也有积极意义。主席去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不仅是要复兴丝绸之路的贸易通道,而且将为中亚各国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吉尔吉斯斯坦也将从中受益。在这一背景下,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将吸引更多人关注这条正在复兴的现代丝绸之路。

  塔巴迪耶夫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保存了大量丝绸之路遗迹,吉普通民众对丝绸之路记忆犹新。在首都比什凯克有以“丝绸之路”命名的街道;南部古城乌兹根也是丝绸之路沿线重要的一站。近年来,“丝绸之路”主题旅游方兴未艾,许多当地旅行社推出丝绸之路体验游等线路,其中既有参观丝路古迹,也有睡毡房、骑马等项目,让游客亲身体验吉尔吉斯牧民的生活。相信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后,丝路沿途国家的旅游业将更红火。

  得知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哈萨克斯坦著名汉学家和历史学家克拉拉·哈菲佐娃异常兴奋。她告诉本报记者,历史上,丝绸之路促进了不同国家、民族、宗教、文化间的沟通与融合,促进了文明之间的对话,可以说是人类文明共同的财富。她指出,在哈萨克斯坦,丝绸之路仍然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中,许多人提起丝绸之路,总会在前面加上“伟大的”。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将增进三国普通民众对这段文化交流史的了解。

  哈菲佐娃说,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对于促进哈中务实合作也有积极意义。古丝绸之路本身就是一条非常重要的贸易之路,现在,哈中两国经贸联系日益紧密,可以看做是一条现代的丝绸之路,这种历史和现实的默契与关联,将为地区互利合作带来更大动力。

  从历史源头上确认利益契合点,有利于打造惠及30亿人的区域合作

  俄塔社总编阿布哈京对本报记者表示,丝绸之路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经济、文化和政治等多个领域都有着重要意义。从经济角度看,它是对主席去年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的认可和深化,从历史、文化等源头上进一步确认了沿线各国共同利益的契合点,大大提振了这些国家携手推进区域经济合作的信心,有利于成功打造惠及30亿人的区域合作模式。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阿丰采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日趋密切。丝绸之路申遗的成功,有利于对其加强保护和开发,将沿线各国的物资以最安全、最便捷的方式运抵目的地,全方位拓展亚欧大陆桥的辐射功能,加速地区和世界经济的良性循环。

  波兰格但斯克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玛尔采利·布尔德尔斯基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丝绸之路曾在东西方国家之间的融合、交流与合作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丝绸之路崇尚和平发展与文化融合的精神,对当今世界发展仍有重要借鉴意义,堪称值得世界各国学习的“丝绸之路发展模式”。丝绸之路申遗成功,本身就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对这一模式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将极大地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力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世界经济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意大利罗马大学副校长马西尼对本报记者表示,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将使古代东西方交往吸引更广泛的关注。通过古代丝绸之路进行交换的不仅仅是商品,东西方文化也通过丝绸之路不断交融荟萃,对东西方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在提起意中、欧中之间合作关系,人们似乎将更多的关注仅仅局限于经贸往来,如果通过丝绸之路申遗能够使意中、欧中文化交流得到更多重视,将推动意中、欧中合作关系迈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赋予丝绸之路更多现实意义

  作为一条曾经连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重要商贸走廊,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在埃及专家学者中也引起了热烈反响。

  开罗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萨利赫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丝绸之路项目是中国首次与其他国家联合申请世界遗产,历史上的友好合作之路通过这一形式再次将中国与沿途各国联系起来,为灿烂的历史增加了新的注解。希望埃及与中国在物流、经贸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把“一带一路”真正建设成为现代的丝绸之路。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汉学家穆罕默德·阿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丝绸之路是中国古代沟通西方的重要走廊,它架起了一座中国与中亚、中东乃至欧洲的和平、发展、繁荣之桥。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从一个方面表明世界肯定了丝绸之路的历史价值。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我认为这一战略构想将丝绸之路从过去带到了现在,赋予了它更多的现实意义,展现了中国日益重视同中亚、阿拉伯国家合作的战略眼光。同时,包括埃及在内的不少阿拉伯国家都已经提出了‘东向政策’,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东方、投向中国,我认为这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有异曲同工之妙。”

  (本报记者王云松、黄文帝、陈效卫、林雪丹、李增伟、韩秉宸)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