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杜家庄墓群

摘要: 杜家庄墓群 ,汉 ,西宁市,湟中县总寨乡杜家庄村,古墓葬,第二批杜家庄墓群位于青海省湟中县总寨乡杜家村东南台地上。墓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墓葬较为集中,原有封堆30余座,60年代后因平整土地部分封堆被平去,现存16 座,是青海省境内汉墓群中地面封堆保存最多和最集中的1处。1977年和1993年,青海省文物考古队、湟中县博物馆,先后在这里发掘墓葬6座,4座 ...
杜家庄墓群 ,汉 ,西宁市, 湟中县总寨乡杜家庄村,古墓葬,第二批
杜家庄墓群位于青海省湟中县总寨乡杜家村东南台地上。墓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墓葬较为集中,原有封堆30余座,60年代后因平整土地部分封堆被平去,现存16 座,是青海省境内汉墓群中地面封堆保存最多和最集中的1处。
1977年和1993年,青海省文物考古队、湟中县博物馆,先后在这里发掘墓葬6座,4座在墓地的西缘,两座在墓地的东北,皆有封堆,其中1座为双联堆,封堆联成马鞍形。封堆都是中间填土四周夯筑。双联堆墓封堆下有两个墓坑,相距30厘米,皆南北向。东侧为双室,前室正方形,后室为长方形,西侧为双室带有侧室,为砖结构,前室为穹窿顶,后室与侧室为券顶,彼此有甬道相通。此墓早期被盗,扰乱严重,东侧墓为单人墓,有木棺置于后室,仰身直肢葬。西侧为2人合葬,骨架凌乱,葬式不清。随葬器物有陶壶、陶罐、陶灶、陶盘、陶井、车马具、五铢钱等。其余5座皆为单室墓,封堆为全部夯筑。土坑四壁平直整齐,四角有脚窝,长方形,土坑较深,砖室高大,券顶前有甬道,墓门为双层卷,碎砖封门,5座墓形,墓制相同,只是在葬式上有单人葬与2人合葬之别,皆早期被盗,扰乱程度各不相同。皆有木棺,木棺为长方形箱式。2人合葬墓,男左女右,都是仰身直肢葬,随葬器物有陶壶、陶罐、陶仓、陶盆、熏炉、陶灶、铜盘、本质漆奁盒、耳环、铜弩机、骨笄、摇钱树、五铢钱、货泉、车马具、耳环、铜指环、铜刀等。陶器有部分施加浅黄色及淡绿色陶釉。从随葬器物观察,此墓地的墓葬属汉代。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