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兔儿滩东遗址

摘要: 兔儿滩东遗址,马家窑类型、半山类型,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巴沟乡团结村 ,古遗址,第四批 古遗址,位于青海省同德县巴沟乡团结村南侧,东西长约150米,南北宽约80米,是团结村农民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时偶然发现的。1983年省文物考古队试掘后,确证为马家窑文化半山类型,1986年7月,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掘中,清理了 ...
兔儿滩东遗址, 马家窑类型、半山类型,海南藏族自治州, 同德县巴沟乡团结村 ,古遗址,第四批
        古遗址,位于青海省同德县巴沟乡团结村南侧,东西长约150米,南北宽约80米,是团结村农民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时偶然发现的。1983年省文物考古队试掘后,确证为马家窑文化半山类型,1986年7月,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掘中,清理了圆型土窑一座,直径约80厘米,深40厘米,窑顶及东部已被洪水冲毁,窑底铺有河卵石,窑内有6件未出窑的陶罐和木炭,窑口、火膛、烟囱塌毁不清,还清理出墓葬2处,相隔80厘米,均系土坑葬,墓坑四角呈弧形。一座面部稍被水冲毁,残长270厘米、宽100厘米、深124厘米,内葬1仰身直体成年女性,头向东,下肢小腿被水冲去,随葬器物集中放置在头向的上部,共计11件陶器。另一座长185厘米、宽100厘米、深140厘米,内葬一青年,骨架因碰动显得凌乱,随葬有4个陶罐,放置在头向的上部。
        从两座墓葬的规模大小、随葬品的多少、葬式的异同等方面研究,兔儿滩遗址具有母系氏族制的特点,氏族成员之间基本没有主从、贵践贫富之分,男女之间基本是平等的,其社会性质应处在血缘关系为纽带、母系为中心的原始氏族公社阶段。从随葬品中未发现石斧、石刀、骨镞、陶纺轮等生产工具和绿松石、串珠等装饰品等方面分析,兔儿滩遗址尚处于半山类型早期,生产水平低下。这次试掘共出土文物25件,其中陶壶8个、陶碗3个、陶罐14个。这些文物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为泥质红陶器,共4件,陶质细腻,呈砖红色,泥条盘筑手制彩绘;一类为加砂粗红陶系,共21件,陶质坚硬火候高,胎壁薄,其中5件带有黑彩。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