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大仁遗址

摘要: 大仁遗址 : 大仁遗址位于长安区郭杜镇西南约2公里大 仁村南,滈河古河道北岸上。古河道以北为细柳 塬,东西绵延数公里,与河道有数米的高差。遗 址分布在细柳塬南缘的突出部分,地面非常平 坦,东西约450米,南北约250米,在断崖上能 看到厚约50厘米的文化层和一些灰坑,因断崖 较低灰坑形制不清,可在地表和断面上采到鬲、 罐、盆等陶器残片,时代为商和西周。2000 ...

大仁遗址 : 大仁遗址位于长安区郭杜镇西南约2公里大 仁村南,滈河古河道北岸上。古河道以北为细柳 塬,东西绵延数公里,与河道有数米的高差。遗 址分布在细柳塬南缘的突出部分,地面非常平 坦,东西约450米,南北约250米,在断崖上能 看到厚约50厘米的文化层和一些灰坑,因断崖 较低灰坑形制不清,可在地表和断面上采到鬲、 罐、盆等陶器残片,时代为商和西周。
2000年4、5月份,陕西省考古所对遗址西 部的一个残灰坑进行清理。从残灰坑和从该遗址 采集的遗物内涵较为丰富,主要有陶器、石器、 骨器、卜骨等。陶器有泥质陶和夹砂陶两类。陶 色有褐陶(含红褐陶)和灰陶,前者的数量略多 于后者,纹饰以绳纹(多呈麻点或麦粒状)最多, 旋纹次之,还有方格印纹、划纹、附加堆纹、圆 圈纹等。器物种类有鬲、罐、盆、豆、尊、簋等。 石器有石镰,骨器有锥和牙饰。卜骨出土大小标 本有十余片,均为牛肩胛骨。
西安以西渭河南岸至秦岭北麓地 区,除了沣西见到少量先周晚期文化遗 存和铜器外,几乎没有殷商时期文化遗 存的报道,大仁遗址弥补了此方面的不 足。从大仁遗址获取的资料初步可以看 出,其与关中西部及老牛坡商墓地的遗 存比较接近,尤其与前者的联系相对紧 密一些,既有商文化因素,又有先周文 化的成分。对于其文化性质的深入研 究,还需进 一步的发掘工作去解决。
2003年9月2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 公布大仁遗址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 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为东至甫张 村以西150米,西至生产路以东300米, 南至杨元坊以北300米,北至大仁村以 南200米。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的 四面外延50米。


大仁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