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袁氏家族墓地

摘要: 袁氏家族墓地位于周至县侯家村乡马营村南 及西南,墓葬包括袁家坟、狮子坟、路边坟、四碑 坟四处。墓葬年代明至清。袁氏家族自元末从湖北公安县迁居周至县南 旺里(今周至县侯家村乡马营村),已在这块土地 上繁衍生息21代。据《陕西通志》、《周至民国志》、 《循吏传》等记载,袁氏家族从明到清的13代先祖 中,多为官宦,均为官清正廉洁,爱戴百姓,曾先 后得到过 ...
袁氏家族墓地,元-清,西安,周至县侯家村乡马营村南、西、西南,古墓葬,第四批

袁氏家族墓地位于周至县侯家村乡马营村南 及西南,墓葬包括袁家坟、狮子坟、路边坟、四碑 坟四处。墓葬年代明至清。
袁氏家族自元末从湖北公安县迁居周至县南 旺里(今周至县侯家村乡马营村),已在这块土地 上繁衍生息21代。据《陕西通志》、《周至民国志》、 《循吏传》等记载,袁氏家族从明到清的13代先祖 中,多为官宦,均为官清正廉洁,爱戴百姓,曾先 后得到过皇帝13次封典,誉满朝野,有口皆碑。
袁氏家族最为突出的数六世祖袁养和。袁养 和,字祥夫,号节寰。生于明嘉靖四十三年 (1565 年),卒于崇祯十六年(1643年)。举人,官至云南 按察司兵备副使,历官十任30余载,受诰命制词 9次,深得皇帝宠幸,是袁氏家谱中记载最为详细 的人物。
袁氏家族墓地,原占地30余亩,规模较为宏 大,墓园原有石人、石马、石狮、石羊等石刻及 碑石20余通。现墓葬封土无存,墓园夷为耕地, 部分石刻在“文革”中遭毁坏,但墓葬地下部分 均保存完好。地面现存石羊、石狮各1对,碑石 7通,明崇祯九年七彩锦圣旨2幅,清顺治年家 谱1册,清赠“岁进士”木牌匾1块,清道光七 年祀文七条屏1副,清祝寿屏1幅,清早期装裱 圣旨原文1幅。
袁氏家族墓,是周至有名的大家族墓地,保 护好这些墓葬群体,对于凝聚人心、增强民族自信 心和民族自豪感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袁氏 家谱中记载的13道圣旨原文为研究我国的语言文 字演变过程,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袁氏家族墓已于2003年9月24日被陕西省人 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 布保护范围为袁家坟、狮子坟、路边坟、四碑坟四 处墓地,每处东西115米。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 围外延10米。当地政府和文物部门已成立了袁家 墓保护小组,墓园的恢复工作正在科学有序地进 行之中。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