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草堂寺

摘要: 草堂寺 : 草堂寺位于户县东南秦岭终南山圭峰山下 的草堂营村西北,西北距户县20公里,东北距 西安市区45公里。地处沣河与太平河之间,南 依终南山的圭峰、观音、紫阁与大顶诸峰,北为 沃野秦川一望无际,周围山川自然景色极为秀 美。草堂寺原为东晋十六国后秦姚兴(394~416 年)所建逍遥园的一部分,因西域高僧鸠摩罗什 曾在园内译经讲学,世称大寺。寺内因有以草 ...

草堂寺 : 草堂寺位于户县东南秦岭终南山圭峰山下 的草堂营村西北,西北距户县20公里,东北距 西安市区45公里。地处沣河与太平河之间,南 依终南山的圭峰、观音、紫阁与大顶诸峰,北为 沃野秦川一望无际,周围山川自然景色极为秀 美。草堂寺原为东晋十六国后秦姚兴(394~416 年)所建逍遥园的一部分,因西域高僧鸠摩罗什 曾在园内译经讲学,世称大寺。寺内因有以草覆 苫的殿堂一座,“草堂” 即以此得名。西魏末年 至北周初年,将大寺分为草堂寺、常住寺、京兆 王寺及大乘寺四寺。草堂寺同时也称棲禅寺。唐 宪宗元和二年(807年),圭峰定慧禅师宗密主持 草堂寺,大振宗风,奉敕修建,仍称草堂寺。唐 末五代后梁开平年间(907~911年)重修,改称 建福禅院,但草堂寺、棲禅寺同时称用。宋太祖 乾德四年(966年)、元顺帝至正二十六年 (1366 年)都曾重修,仍称草堂寺。明洪武十六年(1383 年) 以该寺为“僧会司”。清雍正十二年 (1734 年)加封僧肇为大智园正圣僧,改名圣恩寺,但 知者甚少,草堂寺之名仍然沿用。乾隆三十一年 (1766年)僧寂法复重修。嘉、道以前,寺院规 模仍尚可观,此后渐趋衰落。至同治元年(1862 年) 回民起义,寺内殿宇焚毁殆尽,光绪七年 (1881年)又遭洪水所毁,几成废墟。后来虽有 重修之举,但甚简陋。


草堂寺大雄宝殿


逍遥园及草堂寺的初建规模相当可观,后 秦时常驻僧众三千多人,唐初太宗李世民在其题 寺诗中有“十万流沙来振锡,三千弟子共译经” 之句。唐代中期经过一次大规模的修葺和扩建, 使草堂寺再度兴盛,至宋时尚有十顷之大。元、 明时期屡遭兵火,规模渐趋缩小,清朝虽有修 建,屡建屡毁,至新中国成立前寺内外建筑、园 林及耕地等寺产仅剩120余亩。现在寺址,经实 测仅有3.24万平方米,约合49亩左右。建国后 的20世纪50至80年代,人民政府先后5次拨款 对寺院进行全面整修。1952至1956年为鸠摩罗 什舍利塔、圭峰碑及明铸铁钟新建了保护亭,改 建了东廊,彩绘了大殿及厢房; 1972年重建山 门,改建围墙,新建了烟雾井亭; 1984年改建西 厢房3间,与东厢房对称,并于大殿后新建僧寮 房东西各5间;1985年在寺内西南隅为文管所修 建办公室5间。至此,草堂寺的规模虽不及当初 佛教极度兴盛时期的宏大,但与解放前的破败景 象相比,寺貌已是焕然一新,已经成为驰名中外 的旅游胜地。
草堂寺内现有重要建筑、碑石及其文物多 座 (或处、件),兹略加介绍。
鸠摩罗什舍利塔 鸠摩罗什,天竺(今印 度) 人,生于西域龟兹国 (今新疆库车),自幼 好学,及长精通佛教“小乘学”,后来又通 “大 乘学”,为西域名僧。佛教自东汉明帝 (58~75 年)时传入中国,经魏晋至南北朝极度盛行,东 晋十六国后秦姚兴弘始三年(401年)为提倡佛 教,特邀西域高僧鸠摩罗什来到长安,待以国师 之礼,安排在“逍遥园”讲经译经。由于他曾在 凉州居住过十余年,精通汉语,到长安后与众沙 门校译梵文经典,仅十余年间共译出97部427 卷,洋洋大观,人皆敬仰,这是我国第一次大量 翻译外国佛经。同时他还创立了“三端”和“成 实”两个佛教新的宗派,提出了“罪福极应”的 理论。《晋书·鸠摩罗什传》载鸠摩罗什“尝讲 经于草堂寺,兴及朝臣、沙门千有余人,肃容 观听”。其佛门盛况,于此可见。鸠摩罗什的译 经、讲经等成就,对中国佛教的发展产生了极 大影响。鸠摩罗什于弘始十五年(413年)圆寂, 终年70岁,依照佛教经典,遗骸荼毗(火化), 葬于草堂寺内,后建塔一座,名为 “姚秦三藏 法师鸠摩罗什之舍利塔”。建塔年代,据鉴定, 从其整体风格特征来看,应为唐时作品。此塔通 高2.33米,八面12层,采用玉白、砖青、墨黑、 乳黄、淡黄、浅蓝、赫紫、灰色等8种颜色的大 理石及玉石雕刻镶拼而成,俗称八宝玉石塔。底 座方形,1层圆盘形,盘面为浮雕须弥山及佛像、 瑞兽,2~4层亦为圆形,依次雕出水波、流云及 蔓草花纹等,五层为八角形塔身,塔身雕刻出倚 柱、阑额、板门、直棂窗等,侧面有宋人权邦彦 题刻,塔龛之上为顶层,为四角攒尖式,刻有屋 脊、屋面、瓦垅,檐口为仿木椽头。塔刹由须弥 座、仰覆莲及扁圆宝珠构成。从塔之整体来看, 石质优良,比例匀称,雕工精细,造型典雅,为 佛教舍利塔中所罕见,是佛教文化中的艺术珍 品。塔亭,1954年重修,结构为四角飞檐攒尖式。 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公布鸠摩罗什舍利塔 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圭峰禅师碑 草堂寺内现存碑石20多通, 多为记述寺院兴衰、沿革、游寺观感等。其中惟 圭峰禅师碑最为重要。“圭峰禅师碑”也称“定慧 禅师传法碑”。是唐宣宗李忱 (847~859年) 为 纪念名僧宗密的事迹而刻制的。宗密,姓何,果 州西充县人,释迦如来39代法孙,自唐宪宗至宣 宗数十年间曾住草堂寺,并奉敕对草堂寺大加修 葺扩建,使草堂寺再度兴盛。于武宗会昌元年 (841年) 圆寂,至宣宗朝加封“定慧禅师”,于 大中九年(855年)刻制此碑,全碑通高3.2米, 宽0.74米,厚0.33米,碑头为六螭下垂,龟形 座,碑文共36行,行65字,当年宰相裴休撰文 并书写,书法家柳公权篆额。字体健劲,为唐代 书法珍品。后来不知何时断成5块,至1956年经 修复完整,才恢复原貌,并移至碑亭内保存。此 亭修建于1956年,基座面阔5.68米,进深3.69 米,面积32.43平方米,为四角飞檐歇山顶,每 边平伸科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