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安东岳庙

摘要: 东岳庙位于西安市东门内北侧昌仁里,是 一座历史悠久的道观。东岳,即指山东泰山,居“五岳之长”。在封 建社会,统治阶级认为山高有灵,把泰山作为神 的化身,于是在泰山上建庙塑神,前去祭祀。此 风遍及全国,西安的东岳庙便是此风盛行的产物。据咸宁、长安两县续志的记载,东岳庙创建 于宋政和六年(1116年)。明弘治及万历年间曾 先后翻修,增建白石碑坊。清代东岳 ...

东岳庙位于西安市东门内北侧昌仁里,是 一座历史悠久的道观。
东岳,即指山东泰山,居“五岳之长”。在封 建社会,统治阶级认为山高有灵,把泰山作为神 的化身,于是在泰山上建庙塑神,前去祭祀。此 风遍及全国,西安的东岳庙便是此风盛行的产物。
据咸宁、长安两县续志的记载,东岳庙创建 于宋政和六年(1116年)。明弘治及万历年间曾 先后翻修,增建白石碑坊。清代东岳庙被划入 “满城” 之内,因此得到保护。清光绪廿一年 (1895年) 也曾进行过修葺。
东岳庙是一座完整的道家庙宇。庙院朝南, 东西有偏门,院内东西两侧为对称的厢房,中间 有大殿、中殿、后殿。大殿前有石牌坊、石狮子 和记载庙宇事迹的石碑等。石碑坊建于明万历七 年 (1582年),上刻有“岱岳尊崇” 四字。东偏 院系三教宫所在,内有释迦牟尼、老子、孔子等 塑像,是佛道儒三教合一思想的反映。
今大殿(前殿)为明代所建,清代修复,月 台高达一米以上,面阔五间,正中的大梁上有 “清康熙乙未腊月建”题记。檐下的斗拱雕成龙 首状,气势宏伟,周围共有朱色廊柱24根,前 檐8根柱子的基石刻有二龙戏珠浮雕,其他柱石 皆雕塑花卉。格扇门雕有精美的木雕花。殿内的 神像已毁,但东西两壁和北壁两端,保存着精美 的大幅彩色壁画,壁画不仅有山水、人物,还有 楼阁仕女,其内容已超出了宗教题材的范围。从 雅丽的设色、流畅的线条、严谨的布局、丰富的 内容来看,似为明末清初之作。
后殿面阔3间,建筑上也有砖雕装饰。殿内 东西两壁及北壁两端也残存有彩色壁画,画中的 室内陈设和器物对研究古代风俗民情是极为珍贵 的资料。
东岳庙院内还保留有石碑多通。有明弘治 五年碑、嘉靖二十一年和万历三十年碑记及清代 雍正二年碑、道光二十三年碑、光绪二十一年重 修东岳庙碑。这些碑石是研究东岳庙历史的珍贵 史料。
1981年和1983年人民政府对大殿、壁画进 行了保护和维修。
1956年8月6日 被陕西省人民委员会 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重 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2年4月20日陕西 省人民政府公布保护 范围。其重点保护区 为大殿、后殿。一般 保护区为昌仁里小学 围墙内。建设控制地 带为东至城墙,西至 围墙外50米以内,南 至东大街,北至东一 路。


东岳庙大殿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