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八仙庵

摘要: 八仙庵位于西安市东关长乐坊北侧,是唐 代南内兴庆宫遗址的一部分,亦称八仙宫。它北 至永乐路,西至孟家巷,东北至北大巷,南至长 乐坊与路南10米,是西安市规模最大的一座道 教庙庵。八仙庵传为宋代所建。据说当时有一个姓 郑的书生,自称在此遇上八仙,遂为八仙修造庙 庵享受人间香火,故为八仙庵。元代安西王奉敕 扩建了庙庵,明正德年间又重新作了修建,以后 又 ...

八仙庵位于西安市东关长乐坊北侧,是唐 代南内兴庆宫遗址的一部分,亦称八仙宫。它北 至永乐路,西至孟家巷,东北至北大巷,南至长 乐坊与路南10米,是西安市规模最大的一座道 教庙庵。
八仙庵传为宋代所建。据说当时有一个姓 郑的书生,自称在此遇上八仙,遂为八仙修造庙 庵享受人间香火,故为八仙庵。元代安西王奉敕 扩建了庙庵,明正德年间又重新作了修建,以后 又建了雷祖殿。清康熙、嘉庆年间又两次修葺, 增建了吕祖、太白诸殿。
庵前原有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慈禧太 后与光绪皇帝为逃避八国联军的追击,来到陕西 后,赐银修造的砖砌牌坊两座,对面照壁上有 “万古长春” 四个大字。山门3间,两旁是钟楼 和鼓楼,“文革”中均被毁。从山门到后殿共3进, 并有东西两个跨院。第一进有灵宫殿,面阔5间, 为硬山式砖木建筑;第二进有两座殿,后面大殿 内塑有“八仙像”。正面殿门上原挂有光绪皇帝 书写的“宝箓仙传”四字匾额。第三进大殿为斗 姥殿,面阔3间,硬山式建筑。殿门正中悬挂有 慈禧太后那拉氏所书“洞天云籍”四字横匾。斗 姥殿的东西两侧为跨院,东跨院有吕祖殿、太白 殿、药王殿,这3座殿均面阔3间,硬山式建筑。 吕祖殿内塑吕洞宾泥像,药王殿塑唐代著名医学 家孙思邈像。西跨院监院,是道士住所。自山门 至第三进院落,两旁各有厢房18间,分作客室, 住客之用。
八仙庵在空间布局上,院落向纵深发展,体 现出“庭院深深深几许”的特色,在建筑形象上, 大屋顶,高台阶,增加了神秘感和庄严感,也易 于防雨潮。
八仙庵自建立以来,吸引了不少善男信女, 香火特别旺盛。过去每年农历四月十四日至十六 日有为期三天传统庙会,庵内庵外香客游人如 织,热闹非凡。
1956年8月6日,八仙庵被陕西省人民委员 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 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保护范围。其重 点保护区为吕祖殿、斗姥殿、五祖殿、八仙殿。 一般保护区为庙院围墙内。建设控制地带为北至 永乐路,西至孟家巷,东北至北大巷,南至长乐 坊马路南10米内。


八仙庵山门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