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牛郎织女石刻

摘要: 牛郎织女石刻 : 牛郎、织女石刻,俗呼“石婆、石爷”。是 西汉武帝时立于昆明池两岸的装饰物。牛郎现 位于长安区斗门镇以东常家庄,织女在斗门镇 棉纺厂内。两石刻东西相距约3公里。宋《太平寰宇记》记: “《庙记》云有二石人, 如牵牛织女。”《关中古语》记载:“昆明池中有二 石人,立牵牛、织女于池之东西,以象天河。”汉 武帝元狩三年(前120年),为对西南用 ...

牛郎织女石刻 : 牛郎、织女石刻,俗呼“石婆、石爷”。是 西汉武帝时立于昆明池两岸的装饰物。牛郎现 位于长安区斗门镇以东常家庄,织女在斗门镇 棉纺厂内。两石刻东西相距约3公里。
宋《太平寰宇记》记: “《庙记》云有二石人, 如牵牛织女。”《关中古语》记载:“昆明池中有二 石人,立牵牛、织女于池之东西,以象天河。”汉 武帝元狩三年(前120年),为对西南用兵操练水 兵和解决漕渠、明渠的水源,同时也为自己游玩 享乐,在上林苑中开凿了著名的昆明池。其遗址 在今斗门镇以北。昆明池周长40里,因拟仿昆明 滇池的规模,故名昆明池,并在池的两岸刻立牵 牛、织女石像,以象征天河及牛郎、织女星。
牛郎石像,下身埋于地下,上身露出地面 1.9米,保存比较完好,石像五官清晰,发丝 雕痕缕缕可见,身穿交襟长袍,腰间束带。呈 坐状,一手举胸前,一手紧贴胸部,憨厚健壮。 织女石像,高2.3米,呈坐状,双手环垂腹前, 身着右衽交襟长袍头结髻垂于颈后。
牛郎、织女石像,石质为火成岩,雕刻手 法粗犷。较兴平茂陵霍去病墓前的石刻组雕 (前117年) 还要早,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大型 石雕艺术精品。
历经两千多年,风化剥蚀较严重。织女像 颈部有裂痕,现在原址上盖有房子做室内保 护。牛郎像由当地群众组成的管委会进行保 护,群众并捐资在原址盖有大殿,修筑围墙, 作为旅游参观景点对外开放。
1956年8月6日,牛郎、织女石刻被陕西 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 单位。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 保护范围。分两处: 其一为牛郎石刻,其重点 保护区外延2.3米。其二为织女石刻,其重点 保护区为织女石刻;一般保护区为织女石刻房 子外墙外延4米; 建设控制地带为一般保护区 外延2米。


织女石像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