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中山图书馆旧址

摘要: 中山图书馆旧址 : 中山图书馆旧址位于西安市南院门53号院 内。1909年8月,在西安梁府街原梁化凤府(现 青年路共青团西安市委所在地)学务公所内建成 陕西图书馆。1915年 (民国四年)5月,因梁府 街旧馆址馆舍狭窄、地僻、交通不便,图书馆迁 至当时西安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地带的南院门 街之南院(清代巡抚部院,民国后为省议会所在 地)东隅“劝工陈列所”地址。 ...

中山图书馆旧址,1926年,西安,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53号,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

中山图书馆旧址 : 中山图书馆旧址位于西安市南院门53号院 内。
1909年8月,在西安梁府街原梁化凤府(现 青年路共青团西安市委所在地)学务公所内建成 陕西图书馆。1915年 (民国四年)5月,因梁府 街旧馆址馆舍狭窄、地僻、交通不便,图书馆迁 至当时西安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地带的南院门 街之南院(清代巡抚部院,民国后为省议会所在 地)东隅“劝工陈列所”地址。“劝工陈列所”附 设于图书馆,并兼有 “西安碑林”,定名为 “陕 西图书馆”,并先后收回被其他单位占据的图书 馆后院旧花园、房屋等,进行扩充。1927年4月, 更名为 “陕西省中山图书馆”,撤销 “劝工陈列 所”。1928年,又在图书馆北院修建七间大礼堂, 作为集会、讲演、展览使用。西安群众旧称图书 馆 “静观自得” 楼为 “亮宝楼”。后该馆又易名 “陕西省立第一图书馆”、“陕西省立西京图书 馆”。解放后,作为陕西省图书馆所在地。现仅 存 “亮宝楼”,其 “四明厅” 已进行改建。
为了加强对中山图书馆旧址的保护,陕西 省人民政府于2003年9月24日公布其为第四批 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为东 至正学街,西至市委礼堂东墙,南至南院门,北 至藏书楼北墙。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的四面 外延10米。


中山图书馆旧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