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长安郭氏民宅

摘要: 长安郭氏民宅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王曲镇堡 子村,又称“郭家大院”,为清康熙时期朝议大 夫郭振重所建宅第,是中国封建社会时期关中地 区典型的亦官亦商兼地主庄园。相传,郭氏家族 发迹于清乾隆年间,清末民初为其鼎盛时期。长安郭氏民宅原有院落11组,占地约20余 亩。主要院落位于村子的最南端,坐北面南,两 进一组的院落自东向西一字展开,共有四组,每 组院落宽约1 ...

长安郭氏民宅,清-民国,西安,西安市长安区王曲镇堡子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

长安郭氏民宅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王曲镇堡 子村,又称“郭家大院”,为清康熙时期朝议大 夫郭振重所建宅第,是中国封建社会时期关中地 区典型的亦官亦商兼地主庄园。相传,郭氏家族 发迹于清乾隆年间,清末民初为其鼎盛时期。
长安郭氏民宅原有院落11组,占地约20余 亩。主要院落位于村子的最南端,坐北面南,两 进一组的院落自东向西一字展开,共有四组,每 组院落宽约11.3米,进深55.6米,为民宅主人 日常起居及祭祀所用。西面是为宅院服务的各类 人员的居住场所(俗称长工屋);北面开有后门, 为车马货物出入口; 西端原有郭氏家庙,已毁。 郭氏民宅现仅存主人居住的两组半院落。
现存院内建筑全部为硬山式结构,采用小 青瓦仰瓦覆屋面,青砖淌白墙(内衬土坯)的传 统做法。每组院落由两进南北向正房和东西向厦 子房组成,内有天井。院内建筑的木砖雕刻极为 精细,如上房大门上雕有二十四孝图,每幅图均 讲述了一个生动感人的故事。油漆部分多采用黑 色油漆,装修部分则使用了核桃木本色刷桐油做 法,且木梁架无彩画。据考证,郭家曾在清朝两 度为官,故其客厅、祭堂的建筑等级较高,建筑 特点别具一格,造型高大,气势宏伟,正房屋脊 兽做法有别于一般民居。现屋内陈列有部分家具 和生活用具。
1995年10月13日,长安郭氏民宅被长安县 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长 安区成立了专职的文物保护管理机构长安区马厂 民宅馆,负责对郭氏民宅保护管理。2000年开 始,西安市政府拨专款对郭氏民宅进行修缮。 2003年9月24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 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 为大院围墙以内,面积1904平方米。建设控制 地带为大院围墙西段、西墙南段各外延45米,其 余围墙均外延5米。


郭氏民宅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