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前申河遗址

摘要: 前申河遗址位于耀州区下高埝乡前申河村 西赵氏河东岸的二级台地上,地势东高西低,呈 缓坡形。东西约200余米,南北约1000米,总 面积约20万平方米。1988年文物普查时发现。 后来省市县文物考古专业人员多次到遗址上调 查,确认该遗址为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及商周文 化遗存。在多次调查中发现各个时期的遗迹遗物相 当丰富,在多处断崖上都有灰层堆积,有的地段 厚达 ...
前申河遗址,商、周,铜川,耀县高埝乡前申河坪,古遗址,第三批
前申河遗址位于耀州区下高埝乡前申河村 西赵氏河东岸的二级台地上,地势东高西低,呈 缓坡形。东西约200余米,南北约1000米,总 面积约20万平方米。1988年文物普查时发现。 后来省市县文物考古专业人员多次到遗址上调 查,确认该遗址为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及商周文 化遗存。
在多次调查中发现各个时期的遗迹遗物相 当丰富,在多处断崖上都有灰层堆积,有的地段 厚达2~3米,灰层上暴露有灰坑、灶坑及墓葬 等重要遗迹,地表散布的陶片俯拾皆是。在采集 的陶片中属仰韶文化西王村类型的较多,这些陶 片的质料和颜色有泥质红陶、夹砂红陶、泥质灰 陶及夹砂灰陶四种,可辨器形有宽平沿盆、喇叭 口尖底瓶、平底钵、碗、罐及瓮等,纹饰除素面 外有绳纹、线纹、弦纹、附加堆纹,彩陶极少。 属龙山文化(即客省庄二期文化) 的陶片较少, 其陶质陶色有泥质和夹砂灰陶,有少量的黑陶, 制法多为轮制,可辨器形有鬲、斝、盆、罐等,纹 饰以篮纹及绳纹常见,其他较少。属商周文化的 陶片较多,但很破碎,陶质陶色有泥质和夹砂灰 陶,器形有鬲、罐、盆、碗等,纹饰仅见绳纹、 弦纹。上世纪80年代曾陆续暴露西周土坑墓数 座,出土铜器有鼎、戈,陶器有罐、鬲及贝币等。
前申河遗址保存较好,1992年4月20日陕 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 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一般保 护区及建设控制地带均为遗址所在地东西250 米,南北35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