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孙思邈故里

摘要: 孙思邈故里在耀县东北6公里,一高亢平坦 的塬地上有一个村庄,叫 “孙家塬”。这里是唐 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的故里,有关孙思邈的遗迹 遗物几经沧桑,现在保存下来的仅有:孙思邈故居: 孙家塬东北一里许有旧堡子, 城堡内破砖碎瓦遍及地面,尚存古窑洞残迹。相 传此堡内即孙思邈故居。真人祠: 村西南有庙宇5间,即真人祠。药 王正殿向南,砖木结构,飞檐挑角,古朴庄严 ...

孙思邈故里,唐,铜川,耀县孙家塬乡,古建筑,第三批

 孙思邈故里在耀县东北6公里,一高亢平坦 的塬地上有一个村庄,叫 “孙家塬”。这里是唐 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的故里,有关孙思邈的遗迹 遗物几经沧桑,现在保存下来的仅有:
孙思邈故居: 孙家塬东北一里许有旧堡子, 城堡内破砖碎瓦遍及地面,尚存古窑洞残迹。相 传此堡内即孙思邈故居。
真人祠: 村西南有庙宇5间,即真人祠。药 王正殿向南,砖木结构,飞檐挑角,古朴庄严, 累经修葺。正间有真人坐像,东、西两壁彩绘“太 宗征召”、“引线诊脉”、“敬德追袍”、“龙王疗疾” 等壁画。正殿后另有3间,称“圣母殿”,内塑 坐像两尊、据说为思邈父、母像。祠周古柏72株, 枝繁叶茂,苍劲挺拔。有清代《重修真人祠记碑》 3通。
孙思邈先茔: 距真人祠约300米为孙氏先 茔,占地17.6亩,墓丘17座。有同治十一年(1754 年)《敕封妙应真人圣神先茔碑》1通,高2.5米、 宽0.67米、厚0.16米。素方碑座,镌文8行,满 行61字,楷书,云: “真人生于周宣帝时,而此 茔乃帝以前所有。千百年之高冢古墓,其宗派源 流荒远难稽,而要皆孙真人之先茔也……”1992 年在村民集资修建孙思邈故里时,于墓地四周筑 起仿古砖石围墙,增立碑石,植木、栽花、种草, 派专人看护。


孙思邈故里


遗存文物有: “坐虎诊龙”石雕1件,高0.41 米、宽0.34米、厚0.13米,浮雕真人坐于虎背, 右手持针,左手托龙之下颌,作针砭状,形态逼 真。另有“真人故居”横匾1石,年代漫漶难辨。
1992年由当地干部、群众、村办企业捐助, 筹集资金28万元,对上述各文物点进行了全面 修复。重新规划,整修拓宽街巷道路。从外地采 植松柏、中槐、梧桐2000余株,美化绿化环境。 已开辟为旅游景点,中外游人络绎不绝。
孙思邈 (581~682年),唐医学家、京兆华 塬(今耀县) 人。北周时曾隐居太白山。隋文帝 征为国子祭酒,他称疾不受。太宗即位,召至京 师,固辞不受职位。显庆四年(659年)高宗召见, 拜谏议大夫,不受。上元元年(674年),赐给良 马、宅第居住。当时名士往来者甚多,以礼师之。 自幼博涉经史,兼好佛学,医学尤为精妙。著《千 金方》30卷,《千金髓方》20卷,《千金翼方》30 卷。他认为治愈一病,救人一命,等于施舍千金, 因之医著皆以“千金”名。其书收集800多种药 物和5300多个药方,如用动物甲状腺、昆布、海 藻等含碘量丰富的植物,治疗人体甲状腺肿,以 常山(中药名)治疗疟疾等,在当时就十分妙应。 并独立设科,首列妇女、儿童疾病,并创立脏病、 腑病以分类。认为“形体有可愈之疾,天地有可 消之灾”。注意观察研究自然与人体的关系。其著 作除《千金髓方》外,余皆传世,对我国医药学 贡献很大,故后世尊为“药王”。他晚年栖隐济世 行医的五台山亦改称“药王山”。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孙 思邈故里为省级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 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圣母殿、药王正 殿、先茔墓及碑。一般保护区及建设控制地带为 东至民宅,西至排水渠,南至崖底,北至故里北 墙外3米。先茔墓碑周围1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