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禅修寺大殿

摘要: 禅修寺大殿 : 禅修寺位于华县赤水乡寺前村,距县城约 15公里,创建年代无据可考。相传禅修寺最初创建于北宋,初名兴国寺。 元代重修,明万历元年(1573年)整修,易名禅 修寺。该寺由三进院落组成,房屋72间,僧侣 多达百人,由于年久失修,昔日的禅修寺今日仅 存大殿一座,朵殿两间。现存的殿堂,中间面阔、进深均为三间,建 筑形式为单檐悬山顶,灰布筒板瓦屋面。檐柱有 ...

禅修寺大殿 ,元,渭南,华县圣山乡寺前村,古建筑,第三批

禅修寺大殿 : 禅修寺位于华县赤水乡寺前村,距县城约 15公里,创建年代无据可考。
相传禅修寺最初创建于北宋,初名兴国寺。 元代重修,明万历元年(1573年)整修,易名禅 修寺。该寺由三进院落组成,房屋72间,僧侣 多达百人,由于年久失修,昔日的禅修寺今日仅 存大殿一座,朵殿两间。
现存的殿堂,中间面阔、进深均为三间,建 筑形式为单檐悬山顶,灰布筒板瓦屋面。檐柱有 比较明显的侧脚和生起,屋顶举折也较为平缓。 前檐斗拱,外檐为五铺作出双下昂,昂下刻出华 头子; 内檐为六铺作出三抄,上跳偷心;补间铺 作用一朵斗拱,梁架构造为前后乳栿对四椽栿用 四柱,另外在平梁上使用了蜀柱和叉手。
这座殿堂的大木结构特点是内部使用了 “大内额”和斜栿,内额用在了内槽柱上,长度 达到三间,同时减去明间的两根金柱,因而扩大 了殿内的使用空间。在前槽使用了斜栿,因此减 去了两根金柱,使乳栿不能水平交于金柱上,而 斜上置于内额上,压在四椽栿下。该做法比较古 朴。
在大殿两侧各有一个朵殿,面阔4.2米,进 深3.4米,檐下斗拱形制为四铺作出单昂,斗拱 的后尾直接支撑在脊槫下,从而取消了平梁,这 种处理手法较为独特。
禅修寺大殿的大木构架仍使用“内额”、“弯 栿”等,柱子仍保留了“侧脚”与“生起”的做 法,因此可以认为它是陕西关中地区保存至今时 代较早的一座木构建筑。1992年4月20日,陕 西省人民政府将禅修寺大殿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 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 护区为大殿围墙内。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 为重点保护区外延5米内。


禅修寺大殿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