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张尕遗址

摘要: 张尕遗址,马家窑类型、齐家文化,海东市,循化县白庄乡张尕村,古遗址,第四批张尕遗址位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乡张尕村北。张尕遗址原来面积较大,其中心部位大部压在村庄之下,基本情况已难弄清,村北尚有一段虽然经过平整,但尚保持原貌,地面散布较多的杂骨、碎陶片、文化堆积层暴露清楚,并有灰坑及灶遗迹。张尕遗址位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 ...
张尕遗址,马家窑类型、齐家文化,海东市, 循化县白庄乡张尕村,古遗址,第四批
张尕遗址位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乡张尕村北。张尕遗址原来面积较大,其中心部位大部压在村庄之下,基本情况已难弄清,村北尚有一段虽然经过平整,但尚保持原貌,地面散布较多的杂骨、碎陶片、文化堆积层暴露清楚,并有灰坑及灶遗迹。
张尕遗址位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乡张尕村北。张尕遗址原来面积较大,其中心部位大部压在村庄之下,基本情况已难弄清,村北尚有一段虽然经过平整,但尚保持原貌,地面散布较多的杂骨、碎陶片、文化堆积层暴露清楚,并有灰坑及灶遗迹。这段面积约南北200米,东西100米,文化堆积厚100厘米,灰层、灰坑内夹有杂骨及较多的陶片和零星的残陶环、石环、石刀等。遗址中的陶片大部为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的泥质红陶绘有圆点纹、弧线三角纹、平行条线等彩陶壶、钵、盆和加砂粗陶素面及绳纹瓮、罐残片。另外在遗址北部边缘地面上有少量的齐家文化泥质红陶罐类残片。从整个遗址的遗物散布与暴露遗迹观察,此遗址为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时期遗址。遗址北相隔一条小沟为张尕北遗址,系齐家文化时期。张尕遗址北部边缘地面所见的齐家文化陶片,可能是后期混入的。张尕遗址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