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玄帝庙青石殿

摘要: 玄帝庙青石殿,明代建筑,位于合阳县王村 镇王村,周围树木葱茂,殿宇雄伟庄严,眺望对 面群山逶迤,近看河谷,开阔无垠,身临其地, 心旷神怡,如入仙境。这里素有“中武当”之称。青石殿是我省惟一的一座石结构建筑。《合 阳县志》载: “南王村罔北有真武庙,明万历时 建。大浴水萦其西,左列五洞,亦胜地也。”殿 前原有飨殿,今已不存。从该殿玄帝庙记碑文中 得知,此 ...

玄帝庙青石殿,明,渭南,合阳县王村镇南王村,古建筑,第三批

玄帝庙青石殿,明代建筑,位于合阳县王村 镇王村,周围树木葱茂,殿宇雄伟庄严,眺望对 面群山逶迤,近看河谷,开阔无垠,身临其地, 心旷神怡,如入仙境。这里素有“中武当”之称。

青石殿是我省惟一的一座石结构建筑。《合 阳县志》载: “南王村罔北有真武庙,明万历时 建。大浴水萦其西,左列五洞,亦胜地也。”殿 前原有飨殿,今已不存。从该殿玄帝庙记碑文中 得知,此殿万历四年创建,万历三十二年(1604 年) 落成,历时28年。修筑时难度之大、工程 之艰巨可见一斑。青石殿坐北向南,面阔、进深 各8米,内径皆为4.5米,高7米,全部系青石 仿木结构,重檐歇山顶,殿顶仿筒瓦覆盖,券门 上浮雕二龙戏珠,造形生动,气势恢宏,两侧抢 框雕以升龙、麒麟和凤抱牡丹、鹭鸶戏莲图案。 外檐四壁刻以八仙和老子故事。殿内2.8米以上 叠涩内收,顶结一八卦形藻井,中心垂一莲柱, 八卦转角皆垂一小莲柱。殿下有青石础二层,整 个建筑结构独特坚固,别具一格,为研究明代建 筑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这是座道家庙宇,青石殿是建筑群中的主 体,主供北方之神玄武,左下诸洞分别供奉雷 神、三清神等,反映了道家多神论的思想。
该殿保存完好。1992年4月20日,由陕西 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 时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青石殿。一般 保护区为重点保护区向东外延90米,西、南45 米,北25米。建设控制地带为一般保护区外延 50米内。


青石殿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